強化圖書館有利推廣閱讀

顏汶羽

顏汶羽,33歲,擔任民建聯副秘書長及觀塘區議員,正修讀嶺南大學經濟學博士課程,一直對政策研究深感興趣,專注於青年、教育、人力資源、培訓及就業議題。

現時香港共有70家固定12家流動的公共圖書館及兩自助圖書館,青年民建聯於去年12月至今年1月期間,就青年對公共圖書館意見進行了意見調查,發現大部分青年都擔心公共圖書館書籍的衞生問題,筆者建議政府優化公共圖書館設施,特別是促請政府增設圖書消毒機。

資料圖片

意見調查結果所得,青年被問到最需要優化的公共圖書館項目方面,超過三成受訪者最關注書籍衞生程度,其次分別有兩成受訪者最關注藏書數量及有關館藏資料更新。其次,近七成受訪青年表示擔心公共圖書館書籍的衞生問題九成受訪青年更表示贊成公共圖書館增設圖書消毒機。

香港市民受好閱讀,公共圖書館是市民基本的閱讀學習之公共服務,長期肩負起推廣閱讀的責任。為此,筆者建議政府應重視公共圖書館的各種設施,強服務,提升市民的閱讀風氣,更便利市民閱讀。

首先,筆者促請政府盡快增設圖書消毒箱,我們促請署方效法日本、台灣等地的圖書館及本地辦學團體,引入圖書消毒箱,透過紫外線照射殺菌,可消滅書本細菌,令書本更乾淨衞生,保障兒童及市民健康

其次,政府應增加藏書數量,並廣納更多不同學科資料,以切合不同年齡市民需要,並增加不同國家語文的書籍,全面照顧少數族裔人士的需要

第三,政府應加快更新館藏資料,為市民提供最新的資訊,因館藏目的是收藏和保存各科的學術專業供市民閱覽和研究之用

第四,政府應盡快增加自助圖書館的數量,特別是人流量多、遠離現有圖書館的民居聚居地,讓市民不受圖書館開放時間限制,隨時可以借閱及領取預約圖書。實際上,自助圖書館可以減輕了公共圖書館及流動圖書館的人力資源,亦不受時間影響,大大提升了圖書館服務的效益。政府應盡快增設自助圖書館的地點,並加以宣傳及推廣服務。現時,兩間自助圖書館的位置偏遠,遠離市民經過的地方,難以吸引市民借閱圖書。因此,自助圖書館的選址是十分重要。

最後,現時教育局大力推行電子學習,但很多蕭式的公共自修室只有單位數字的電源位置,與現時學習需要背道而馳。我們建議政府全面提升自修室的服務水平,回應現時學習的需要,配合教育局的教學策略,便市民使用電子設備自學進修。

提升圖書館及自修室設施是推廣閱讀的重要一步,香港已比鄰近城市落後。若我們不再強化服務水平,便會影響我們下一代的競爭力及知識水平。圖書館服務是一項長遠性的投資,亦是香港市民的期望,期望特區政府能加以重視,追回苟後的步伐。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