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軍醫辭職下海創業 成廈門最大私營醫院

關志康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籌備多年的自願醫保4月1日已經正式推行,香港市民可以到政府制定的保險公司,便可購買以及抵扣最多8,000元的稅額。目前,自願醫保分為「標準計劃」及「靈活計劃」兩種,其中「標準計劃」提供最基本的保障。計劃推出後,預計會有更多市民到私家醫院或者診所就醫,減輕香港政府醫院的壓力。

內地在醫療改革之後,私營醫療得到很大的發展。

私營醫療機構會分擔更加大的患者分流任務,但以目前的醫院及床位數量供不應求之下,開設更多私營醫療機構是大勢所趨。而內地在醫療改革之後,私營醫療得到很大的發展,香港向內地可以「取經」的地方不少,所以在前段時間我到廈門蓮花醫院考察,希望能得到一些啟發。

前段時間我到廈門蓮花醫院考察。

據廈門蓮花醫院董事長李力女士介紹,她從1999年創立了蓮花醫院,並在2002年、2011年先後創辦了金尚分院及翔安首家三級綜合醫院蓮河總院。李董事長回憶,她16歲參軍,後來從公立醫院辭職,帶著10萬元開了一間40平方米的小診所。直到現在,李董除蓮花醫院外,還設有廈門蓮花愛心護理院、廈門市蓮花長壽村老人公寓兩家養老機構,成為福建省數一數二的私營醫療護理集團。

蓮花醫院於1999年創立。

為配合現時內地互聯網消費在生活多方面的應用,廈門蓮花醫院率先使用全國首創的「電子健康卡系統」,市民只需要用微信掃一下QR Code即可快速辦理醫院內所有的手續,整體就診時間平均縮短3個小時。在考察的時候明顯感覺到由於有健康卡的支持,大多數市民就診前已經預約好,醫院內人不多,導診等服務亦很到位。

內地醫院除硬體設施出色之外,軟件服務方面也在突飛猛進。

近年我到內地醫院考察,發現除了硬體設施出色之外,軟件服務方面也在突飛猛進,相信香港對內地的技術輸出功不可沒。而內地的互聯網發展迅速,有效地提升配套服務。反觀香港,我認為有必要鼓勵醫療機構使用互聯網技術緩解醫護人員的工作壓力,相信能更有效地緩解未來日漸增加的醫療需求壓力。

內地的互聯網發展迅速,有效地提升配套服務。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