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魚沉睡的家

邢珠廸

不折不扣哈日一族,對日本從古至今各種奇妙之事,上至歷史文化藝術,下至美食情色御宅族無一不感興趣!正埋頭苦幹準備日文能力試,將在這裡與大家分享所見所聞的日本奇妙物語!

剛看了東野圭吾小說改編的電影「人魚沉睡的家」,平鋪直敘沒有煽情,卻令人難過不已,竟又在飛機艙此等公眾地方流淚,失禮了!

(網絡圖片:電影海報)

小說幾年前看過,印象並不很深刻,但拜幾位演員出色演技所賜(特別是兩位童星),感動之餘再次思考作者提出關於生死、愛和社會價值問題。

日本推理小說往往超越「誰殺誰」的框架,深入探討人性和社會問題,「人魚沈睡的家」也一樣,情節不離奇曲折,但探討一個非常沉重的問題 - 腦死亡與器官捐贈。理性客觀地分析,可能大部份人都贊成既然已經腦死亡,就算有心跳會呼吸也和死亡無疑,還不如結束痛苦,捐出器官救人,但是如果發生在自己至愛的人身上、科技可以延續病者性命,甚至令病者能有限度活動,我們是否又願意放手?誰又有權決定生死?女主角最後的控訴真的很無奈,悲劇毫無警兆發生,知道意外的原因又如何?可以怨誰?誰要負上責任?怎麼做才是對?實在無法解答,人生悲苦、莫過於此!

男女主角表現恰如其分,小演員演得非常好,所有複雜的情緒一瞬間爆發,小說用以解釋科技的篇幅頗長,讀者要一點耐性,不過無論是小說或電影,大家看了就明白推理小說在日本為何能入文學大雅之堂、東野圭吾人氣何以歷久不衰。

(網絡圖片:東野圭吾讀理科出身,不少作品中對科學研究和科技應用的描述都有事實根據)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