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安老新玩意 院舍變開心農場

關志康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根據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2016年的估算數字,在廣東省逗留6個月或以上的港人有53萬,當中7.7萬為65歲或以上。可以簡單理解為有超過7萬的港人回到大陸養老,但佔香港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不足一成。

在廣東省逗留6個月或以上的港人有53萬,當中7.7萬為65歲或以上。

無論是廣東計劃、福建計劃,還是跨境「生果金」,香港人選擇去內地養老其實最關心兩個問題,第一是看病醫療,第二是當地與香港的流通程度。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的模式是前者的解決方案,但這種醫療模式最好未來能擴展至大灣區,甚至廣東全省。後者則隨著大灣區中的港珠澳大橋、高鐵等大型交通基建相繼落成,已基本解決。

香港人選擇去內地養老其實最關心是看病醫療。

前段時間,我有機會到深圳進行考察,其中深圳長城物業的「共享之家」,我認為是成功的。我與共享之家李志健總經理相識於香港,2014年他們在深圳市福田區開設了第一間共享之家3H頤養復康中心——「百花園」旗艦店,旨在為周邊社區提供共享式的日照及養老服務,如今已經爆滿。機構內擁有42張7*24小時的持續照顧床位,還可以接待30位日間照料的長者。護士、護理員、康復治療師、社工等資深專業團隊一應俱全。

其次是當地與香港的流通程度。

而他們的第二家「龍城院」在2018年開業,位於深圳龍崗區,床位多達100張。目前有20位老人家入住,配有2名護士,8名護理人員。收費從雙人間1.2萬人民幣到VIP私家套房1.7萬人民幣不等。一樓是復康區域,二樓、三樓是房間,四樓是天臺改建的田園。他們定期會安排一些田園活動,例如種花、種菜、施肥和除草等等,也是一種不錯的體驗和活動身體的機會。

未來港人到大灣區養老一定會成為趨勢。

據我了解,其實不少港人在大灣區例如珠海、中山等地買房,背後或有為退休生活考慮的因素。而社區中如果有這類型的養老機構,估計能獲香港退休人士接受,相信「共享之家」也有這方面的考慮。我認為未來港人到大灣區養老一定會成為趨勢,高端且舒適的機構會備受青睞,未來商機無限。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