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西醫收費受政府嚴控 社康中心搵錢靠中醫有因

關志康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近段時間,無論是在香港還是內地的報紙都不難見到香港「水貨」疫苗的問題。香港疫苗需求旺盛,主要客戶來自是內地,據我所知內地上年已經全面引入宮頸癌疫苗,但由於供貨量一直不足,出現一針難求的情況。香港在這個供不應求的市場中主要扮演補充需求以及安全可靠的市場角色,如今出現問題難免會降低內地客赴港打針的熱情。

無論是在香港還是內地的報紙都不難見到香港「水貨」疫苗的問題。

與香港不同,內地醫療機構,包括醫院、社區診所等,大多都是公營機構。而且政府規定在每個社區中,必須有一定數量的醫療配套。前段時間,我到深圳考察福田區竹園社區診所,在當地也叫做「健康服務中心」。當時正值午休時段,但我看見不少幼童以及婦女擠在中心的過道中,爭先恐後。後來得知這是預約了在下午注射流感疫苗以及宮頸癌疫苗的客人。

香港疫苗需求旺盛,主要客戶來自是內地。

據負責人介紹,以前社康中心大多都是政府經營,如今因為深圳愈來愈多人,也愈來愈多社區,政府獨力難支,必須引入社會力量去建設和經營。現時深圳約有750多家社康中心,其中10%(約73家)是私營。但社康中心並非想開就開,內地政府對此有很多要求,例如兩家社康中心相隔2公里以上,社區中每滿10萬人才能新增一家等等。

內地醫療機構,包括醫院、社區診所等,大多都是公營機構。

由於社康中心定位是「民營非企業」(類似香港的NGO),所以價格體系等受政府的監管,包括診費、藥費、疫苗費等。所以負責人坦言在「西醫」上很難賺錢。主要賺錢還是在「中醫」上,例如針灸、艾灸、調理等等。因為這些並不會受到政府的價格監管,而且與西醫一樣,能使用內地政府醫療保險,客戶能省下不少醫療費用。

現時深圳約有750多家社康中心,其中10%(約73家)是私營。

面對內地人更關注養生以及疫苗的需求,不少醫療投資者都對社康中心這種基層醫療機構大感興趣。我認為內地人對香港的疫苗需求隨著內地醫療發展會逐步減弱,與其在香港「死守」,還不如主動開拓內地市場,佈局未來。

內地政府規定在每個社區中,必須有一定數量的醫療配套。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