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禮廢止?

邢珠廸

不折不扣哈日一族,對日本從古至今各種奇妙之事,上至歷史文化藝術,下至美食情色御宅族無一不感興趣!正埋頭苦幹準備日文能力試,將在這裡與大家分享所見所聞的日本奇妙物語!

日本是一個尊重傳統禮數的社會。

日本是一個尊重傳統禮數的社會,有許多成文或不成文的規矩,多年不變,不過也有國民認為部分有點過時,例如節日的繁文縟節或人與人之間過份客氣,稱之為『虛禮』,即是並非出自真心、純粹流於形式的禮數,其中,過年、中元節和歲末三大節日的賀卡就被認為是應該廢止的傳統『虛禮』最佳例子,另外一些不成文的慣例如出差後必然要給公司同事帶手信、情人節送朱古力也應該列入廢止行列。

 

(網絡圖片:日前元KAT-TUN成員田口淳之介藏毒被捕,在鏡頭前以土下座向大眾道歉,但網民反應麻麻,認為藝人總是犯事後高調在鏡頭前道歉沒有什麼意義)

原來早在平成元年,日本新潮文庫出版社就出版了一本名為『現代無用物事典』,列出37項當時認為『無用』的事物,包括戒名、電信柱、收費道路、500日圓硬幣、過年、校歌、政府廣告、雜誌發行日等等,有趣的是三十年過去了,真的已不再通行的只有通知學生大學試成績的『合否電報』,其他的有些比較不流行,但並沒有全面廢止;其中幾項不僅沒有消失反而越來越盛行,包括男性化妝品、列車月台廣播和戲院廣告及預告。

踏入令和年代,出版社又選出二十項應該廢止的事物,包括大除夕夜家裡準備的『年越蕎麥麵』和過年期間的『節句料理』,原因是前者在深夜吃完容易發胖,而後者自己準備太麻煩、買現成的又太貴!至於結婚儀式上唸出沒有出席人士的賀電以及在喪禮上香後與遺族一一打招呼也被認為沒有需要,另外還有男士打呔、的士司機落車為客人開車門、藝人犯錯後公開道歉、土下座等。

所謂『無用物事』雖然有點『得啖笑』,但是認真分析其實可以看得出日本社會某些價值觀正在慢慢改變,年輕一代覺得太多『虛禮』費時失事,不過這些繁文縟節是否真的不能與時並進應該廢止也許只有時間才可以證明,正如平成元年預料的無用之物結果真的受到淘汰很少,看來在日本願意保留習俗慣例的人還是很多。不過隨著科技發展步伐,維繫人與人之間關係的方法確實已經越來越電子化,大家想想最後一次郵寄聖誕卡、賀年卡是多少年前的事?在人人以短訊拜年的世界,日本的年賀状顯得格外精美。

 

(網絡圖片:日本的年賀狀設計款式甚多,令人愛不釋手)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