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家唔興STEM了

鄧銘心

身兼工程師及師奶,遊走不同身份,不時分享又要返工又要湊仔的點滴~

以前筆者都寫過一些有關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的教育理念,即是STEM(Science,Technology,Engineering,Mathematics的字首),過去十多年,美國教育方針特別提出知識經濟時代教育的目標之一,是培養具有STEM素養的人才,他們認為未入大學之前的STEM教育,是建立領導地位的基礎,而且應當是國家最重要的任務之一。

網上圖片

STEM教育在內地情況也發展迅速,這種多學科融合的綜合教育,不同於傳統的單學科、著重書本知識的教育方式,它被認為更活潑好玩,反正任何事的成功都不能只靠一種能力,而是需要介於多種能力之間,人才也是需要多方面綜合型的。

學習的過程頗像遊戲,有些玩具,標明運用了STEM的學習元素,賣得不便宜,不過家長似乎不介意,只要對小朋友有益就很願意付鈔。然而如果玩過(對,家長最好和孩子一起玩),便發覺那些其實只是砌砌疊疊的玩具,冠上STEM的學習元素就升價起來。

說STEM開始唔興,只因為近來又有說STEM之中要加有藝術(Arts)元素,變成了STEAM。這點我幾認同,沒有藝術,沒有深度與美感,無論學習或玩玩具都會很沒趣。

其實,這些都是有點整色整水,因我總覺得凡事都要打穩基礎,對每個單學科都有點認識,再融合所學才會得心應手,起樓都冇理由先起好美麗的屋頂才回去打地基吧。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