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農村小學缺校醫 大灣區醫療商機不絕

關志康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今年初,中國紅十字基金會發佈《中國中小學校醫室現狀調查研究報告》目前內地59.6%的中小學校未設置校醫室或保健室,青海、山東、河北、陝西幾省的校醫室工作人員醫學專業背景比例不足20%。

內地不少省份的校醫室工作人員醫學專業背景比例不足20%。

內地政府有明確規定,學生人數600:1的比例在學校內配備專職衛生技術人員,就算再差的學校一般都有一個校醫室,萬一學生受傷了,也能有基本的處理和治療。雖然內地經濟水準逐年提高,政府對教育資源投入逐漸加大,校醫室理應是標準配置,但竟有近六成中小學,甚至不少的私立學校未設校醫室。特別是一些農村學校,硬件設施和師資都很薄弱,設校醫室對於農村學校似乎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情。

內地政府有明確規定,學生人數600:1的比例在學校內配備專職衛生技術人員。

上星期,我回到肇慶市德慶縣升平村參加一個文體用品捐贈活動,在閒時我參觀了一下村裡的小學。升平村小學面積不大,只有1至3年級,7個班,6個老師,1個校長。校舍相當簡陋,僅有一個小操場,跑道不足50米。課間學生擠滿操場玩耍,但走完校園每個角落,都沒有找到校醫室。

升平村小學面積不大,只有1至3年級,7個班,6個老師,1個校長。

校長告訴我,他們也非常希望有一個校醫室,但始終農村人才和資源缺乏,整條村有一個衛生站已經很不錯,而且村醫始終是一件苦差,好多醫科生不會選擇到村裡工作。小朋友活潑調皮,隱藏的危險其實很大,萬一受傷,要步行到幾百米外的村衛生站進行簡單的處理。如果有更嚴重的傷勢,只能送出村外就醫,路途和時間肯定會耽誤病情。如今,一所學校能不能成為名校,我們也許只關注師資水準和教育水準,但這並不意味著沒必要設置校醫室。

校舍相當簡陋,僅有一個小操場,跑道不足50米。

我認為學校的校醫室絕不是可有可無的場所,應該得到重視。以肇慶為例,7月將會開通香港直達的高鐵,全程約2小時。建議香港醫療行業的小夥伴可以多到大灣區考察了解,內地目前私營醫療已經放開,基層醫療例如村醫、社區醫院、養老院內的診所、校醫室等都有政府補貼,或許能作為港商投資內地的「試水點」。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