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暢道通行計劃要盡快擴大

顏汶羽

顏汶羽,33歲,擔任民建聯副秘書長及觀塘區議員,正修讀嶺南大學經濟學博士課程,一直對政策研究深感興趣,專注於青年、教育、人力資源、培訓及就業議題。

人人暢道通行計劃已經實行了好幾年,現正是其檢討的階段。從計劃一開始時,筆者已經要求政府要擴大可選擇增設升降機的行人天橋範圍。計劃剛開始時,全港市民已經提了很多具體意見,可是政府只將路政署擁有的行人天橋納入計劃之內,而將其他政府部門的行人天橋,如港鐵、房委會、運輸署等行人天橋排拒於計劃之外。到了人人暢道通行計劃的第二個階段,開放了至該行人天橋連接到路政署範圍的項目也可。

資料圖片

實際上,現時在等候名單內的行人天橋已經七七八八了,大部份也是人流比較少的行人天橋項目。筆者強烈希望政府可以在檢討計劃後,將可以增設升降機的行人天橋擴展至房委會擁有的行人天橋。現時,不少公共屋邨也有行人天橋,而且長者的比例也愈來愈高,令對於房委會行人天橋增設升降機的訴求明顯增加,而房委會亦沒有此資源進行加建升降機的項目。

以筆者曾服務過的樂雅苑為例,她與樂華邨相連,加起來有三萬多的人口。但當中由樂華至振華道的長樓梯近三百級,名為「曲梯」,每日不少市民也「走上走落」的,但政府只要加建升降機便能免卻長者每天行樓梯之苦了。但房委會一直告訴市民,他們沒有資源增建升降機之用,要再考慮,但已經考慮了十多年了!

要實現無障礙社區,政府自己首先要帶頭放下門戶之見,為何一個打造無障礙社區的計劃要分路政署、房委會呢?現時有太多天橋都令使用輪椅人士要繞大圈,而這樣障礙是可以避免的,亦是有方法可以令社區更無障礙的。這是政府該做的事!

資料圖片

筆者明白政府要分先後次序,部門之間的資源運用亦不好用在其他部門身上。這個政府內部資源運用的老問題令無障礙社區未能打造、令鼠患蚊患無整體策略,令社會問題面向更嚴重的地步。政府應重新檢視自己內部的運作,如何更好的使用資源?如何更政府一體化呢?官僚令政府施政效率減低,亦令市民更摸不著頭腦,這令市民非常失望,明明一件簡單的事,卻變成了一件複雜,部門與部門之間互相推卸的事情。

政府要革新應由內部開始,推出政策要令市民切切實實受惠,只有看得到、感受得到的新政才可以贏回市民的支持和信心。路面清潔、回收箱爆滿、滅鼠滅蚊等等,一件件簡簡單單的事,但就要協調數個部門一起聯合行動,當中更您推我讓,市民看在眼裡便是浪費時間、資源、人力資源等。

人人暢道通行計劃正在檢討,答案也是顯然而見的,政府亦心中有數,能否真正落實,就只是政府能否打通內部之門而已?運房局與發展局如何合作,為市民真正服務,實現政府是一體的概念,就是未來香港要走的路了!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