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聽少少咁喇

楊振耀

資深(知心)傳媒人。工作範圍遍及電台、電影、製作、海外及本地收費電視,及巴士電視流動媒體。對媒體嘅態度:參考過去,關心現在,推算未來。

自長沙回港,忙個不亦樂乎。近日又因社會事件牽引,心緒不寧,根本冇心機處理雜務。早上趁有點時間,清空手機的檔案,翻到早前在長沙拍的照片,想起了往事。六月到長沙,住九倉長沙第一高樓內的酒店。首天晚宴,設在商場頂層橢圓形的宴會廳,由挪威籍總經理特別宴請。

筆者與身高一米九有餘的「港人」Jergen合照。

他雖然與一眾嘉賓以英語交談,但以他派駐長沙負責管理偌大酒店業務,井井有條,觀乎他與各人交流的眼神,通普通話是毫無疑問,但廣東話又能否掌握呢?結果對方的答案是:「識少少咁喇!」

外國人要學習、掌握及了解廣東話,各種語調不同的變化及運用,是絕對困難。此君就連「咁喇」兩個字都懂得運用,可說已達到出神入化,完全融入港式文化生活。

原來約廿年前來港,因工作及興趣關係,曾到清華修讀了一年普通話。及後在港娶港妻生子,人雖在長沙工作,每兩周都會回港幾天,與家人少聚。與其說是挪威人,其實說他是港人也不為過。

這又得舊事重提,早年因商務關係,認識在東京一出版社工作,負責外事的一位日本人。及後代理了對方公司的出品,雙方往還了差不多三年之後,因商品在港生意轉差,與工作伙伴特意到東京與對方商討,要求調整供貨價格及理順流程。

就在討價還價的過程中,那位日本人突然用不太流俐的廣東話表示,他願意接受我們的新提議。天呀,原來此君曾被派駐港工作十一年,廣東話說的雖不靈光,但接收絕對冇問題。幾年下來,我們在他面前但說廣東話,他竟影帝級演技,面上全無反應;幸好生意商談一直沒強佔對方便宜,他也了解香港市場環境的轉變,願意作出配合。

經此一役,在外地接觸任何外國人,也必提醒自己,不得假設對方不諳廣東話。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