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運動創傷要用「PRICE」!

master sync @ UPower

無論你有沒有運動的習慣,總逃不過肌肉扭傷或筋肉拉傷的經歷。正因為情況太普遍,許多人受傷後只選擇冰敷,甚至休息一會便可,忽略了處理不當能引發的後遺症。凡事都要付出「代價」,特別是當身體出現創傷,不到急症室求助而選擇自行處理的話,更要用「PRICE」口訣!

身體創傷要靠「PRICE」五大原則。 身體創傷要靠「PRICE」五大原則。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李欣蓉指出,一般創傷分為急性期和復原期;傷者要把握黃金48-72小時在急性期間進行正確急救,即是用「PRICE」,否則有機會令患處惡化。別以為患處不再疼痛就是痊癒了,其實只是痛楚及腫脹在急性期過後逐漸減輕而造成的假象。

【PRICE急救口訣】


Protect(保護)
受傷當下須立即暫停活動,並以護具或護木固定患處,以免造成二次傷害。

受傷一刻要即時停止活動患處。 受傷一刻要即時停止活動患處。


Rest(休息)
痊癒前應避免繼續活動傷患處,讓身體組織慢慢修復。


Icing(冰敷)
冰敷是人們常用的急救方法,利用低溫即時減少腫脹及發炎。即使沒有冰袋,只要用濕毛巾包裹冰塊亦行,但絕不要讓冰塊直接與皮膚接觸,免致凍傷。


Compression(加壓)
用彈性繃帶由遠心端向近心端(即距離心臟從遠而近)適度加壓地包紮,減少腫脹。不過,切勿勉強紮得太緊,以免出現麻痺,阻礙痊癒甚至構成二次傷害。

緊記包紮的方向是由遠至近心端。 緊記包紮的方向是由遠至近心端。


Elevation(抬高)
將患處抬高至高於心臟水平,有助血液回流並減緩腫脹。

急性期過後,傷者應輕輕活動患處,一步一步加強訓練,讓身體組織重新適應。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