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式足球缺場地資助 球員冀本地體壇百花齊放

體壇雋語 @ UPower

美式足球超級碗為世界體壇盛事,於北美受歡迎程度甚至遠超NBA,每年吸引數以億計觀眾收看決賽直播,難怪廣告收益水漲船高。以本屆為例,直播期間30秒廣告盛惠500萬美元,折合超過3900萬港元。

可是此項目於香港仍屬冷門。筆者四年前仍於大台當體記時,曾找來本港三支美式足球隊之一的戰鷹做專題報道。足球會想起《足球小將》,籃球則有《男兒當入樽》,年輕人愛上某運動,多少會受漫畫影響。戰鷹創辦人起初也是受《衝鋒21》這套動畫啟發,於網上動員同道中人成立球隊。短短七年間,陣容已由廿多人激增至過百人。

四年後再於跑馬地採訪這支「紅衫軍」,四周圍著的依舊是香港欖總的防撞軟墊。香港七欖乃港人趨之若鶩的體壇嘉年華,據說每屆收益足以維持欖總大部分年度開支,故欖總可謂體育總會中之「富戶」;相比之下,美式足球在香港欠場地、缺資助,球員多有正職在身,每周只有周六一節訓練。而所謂的三小時,也靠球員每周上康體通跟街客鬥快爭場,球員每每早一小時到場跑圈拉筋,不想浪費一分一秒。

「很多市民都分不清美式足球同欖球。我們不奢求什麼,只希望有人察覺我們的存在,知道有人在美式足球這界別為香港奮鬥!」筆者兩度訪談,感覺球員不光坐著擦存在感、痴人說夢話。戰鷹近年雄霸華南,與全國總冠軍也僅一步之遙;過去亦曾輸出球員到德國及日本等地加盟職業隊伍,甚至開始有女子球員加入。

美式足球未及主流運動受歡迎,香港球員仍努力創出一片天。「落場非大隻撞得就嬴,始終要有細粒球員狂奔達陣。」大衛尚可戰勝巨人歌利亞,兄弟爬山,共同努力;百花齊放,才是香港之福!

【作者簡介】

姚雋彥

前TVB新聞及體育高級記者,亦曾於樂視及有線擔任體育主播,有近15年傳媒及電視製作經驗。現從事公關市場推廣,同時為有線電視《愛體育》及香港電台《十項全能》等節目擔任主持。除了活躍於社交平台,更不時為體育及品牌活動擔任司儀。他深信體育既是主菜亦是甜品,盼大眾能好好細味品嚐。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everestyiu23/

電郵:[email protected]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