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物質,富愛心

鄧銘心

身兼工程師及師奶,遊走不同身份,不時分享又要返工又要湊仔的點滴~

暑假到,很多父母正準備帶子女外遊。貧富懸殊雖嚴重,但無論什麼環境,父母也希望給孩子好時光,可以的話盡量一家人去旅行,何況其實香港大部份家庭都能負擔每年至少外遊一次。

資料圖片

愛孩子,不如嘗試從他們的角度出發。父母辛酸,慳慳埋埋,精心安排行程,原來孩子真的不知道。他們只知旅行可以和爸媽廿四小時一起吃喝玩樂,當然十分喜歡。讓孩子感受100%快樂當然好,不過,是否真的最好?

朋友說的故事:有對父母熱愛帶孩子旅行,一有機會便去認識天下。孩子漸大,就去更刁鑽的地方,什麼十大奇景,到了七個。但父母發現,孩子愈來愈不感興趣,以為是地點不夠精彩,千辛萬苦托人安排更難得的旅程,有點像國家地理雜誌那些,終於到達目的地,兩個孩子,卻躲在車內打機!這回父親忍不住和孩子吵起來,罵他們沒良心,辛苦來旅行卻寧願打機,孩子回應「什麼十大奇景?咪又係咁!電視都睇過啦,有幾辛苦?」

大家先別嬲,這些說話其實給我們好大提醒!你辛苦,他們沒有;你付費,他們沒有;小小年紀已去到慣,還有什麼驚喜好玩的?

知不知道,人生有什麼旅程是最好的?就是有經歷的旅程!

經歷過挑燈夜讀,考試才有意義;經歷過艱苦訓練,那面運動獎牌才能令人流淚;經歷十月懷胎,才體會母愛的偉大;經歷戰爭,才更珍惜和平。當然,男士不可能陀B、我們也不希望世界大戰,但父母與其安排所有旅行,不如下次安排一同做義工探訪,這些旅程比起十大奇景,可能讓孩子有更深體會。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