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展又歸來

Jack

鄧駿暉(Jack)前新聞工作者,誤打誤撞走進教育,主要教導有特殊需要的小朋友,完成幼兒教育碩士及輔導碩士課程。不敢說作育英才,但希望幫助更多孩子。

每年七月舉行的香港書展可說是「書迷」們大事,去年就吸引了104萬人次進場。轉眼一年又過,又來到書展的大日子,今年更是第30屆,我作為閱讀愛好者,自然要趁假期進場逛逛!

貿發局圖片

今屆書展以「科幻及推理文學」為主題,在七天展期內,686家參展商帶來各式各樣的書籍。據說今屆書展入場人次不及往年,或許跟近期社會氣氛有關,我也發現逛書展較以往舒服,不像往年一樣「人迫人」,雖然書迷行得舒服,但出版社和書商卻可能要擔心營業額和利潤。

唯一不變的可能是家長們繼續追捧教科書、補充練習和課外書,畢竟不論社會和經濟環境如何變化,孩子仍是家長的心頭肉,那些錢還是省不了。有朋友就笑說,忘了帶「車仔」去逛書展,結果只好當上兒子的苦力,把大袋圖書由灣仔搬回新界的老家。

貿發局圖片

有出版社就推出1400本書,當中300本是新書,對象涵蓋幼兒、青少年至成年人,內容涉獵品德教育、語文能力、個人增值、歷史文化、社會議題、全球政經等,可說是包羅萬有。針對不同年齡學生的需要,出版社又推出多款故事書、補充練習和學習教材,希望讓小朋友愛上閱讀,多看多學。出版社董事總經理吳薇薇說,希望讀者閱讀種類多元的書目,誘發同理心,關心不同社會議題,實踐世界公民責任。

貿發局圖片

談到書展,已經不只是買書看書的場合,場內亦有超過300場文化活動。日本是港人旅遊熱點,今年日本國家旅遊局連同14個縣市,加上當地其中一家大型出版社參與的「日本館」,就展出當地經典文學和漫畫作品,還有虛擬實境體驗等活動,讓參觀者感受日本文化。

貿發局圖片

能文也要能武,行完書展,記得走到隔離的運動消閒博覽,今年場內設有3.5米高攀石牆,大家可免費試玩,看看你的運動細胞有多厲害!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