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活豬價解民困

顏汶羽

顏汶羽,33歲,擔任民建聯副秘書長及觀塘區議員,正修讀嶺南大學經濟學博士課程,一直對政策研究深感興趣,專注於青年、教育、人力資源、培訓及就業議題。

豬肉價格持續高企已經對香港基層市民日常生活構成嚴重影響。政府在維護香港公共衛生的同時也應該體諒市民的生活需要及困難。新鮮豬肉在香港家庭的飲食習慣中一直佔有重要地位中期的政策措施除了幫助業界共度時艱外,亦應將政策方向針對扶助基層市民。因此政府應透過增加活豬供應入手處理現時活豬價格高企的問題。

資料圖片

首先,政府應該推行短期惠澤基層市民的政策。活豬價格持續上升固然令基層市民的日常生活開支增加,生活成本增加社會累積大量怨氣。加上本港經濟在美國減息氛圍中美貿易戰及本港一連串社會運動下,市場憂累環球經濟出現倒退,令本港經濟下行風險相應增加。面對持續緊張的社會氣氛和經濟放緩壓力,短期的津貼措施有助政府緩解部分社會怨氣。單是針對豬肉貴的問題方面,政府可考慮透過食物銀行及其他非牟利機構發放予有需要的基層市民,並讓他們除了得到一般的罐頭食品外也可得到營養價值更高的新鮮豬肉。

在短期增加供應方面,政府應該更積極地與內地當局協商以確保供港活豬量。由於現時香港大部分活豬供應均來自內地豬農,因此特區政府應要短期內與內地當局協商活豬供港安排,以確保足夠的內地活豬供應量及活豬進口價,短期可以達致穩定市場情緒的作用,長遠則可穩定豬肉價格,減低價格波幅以及避免價格長期受到外來因素影響。

在長期增加供應鏈產量方面,政府應著手研究其他活豬供應地的可能性。現時香港屠房只會處理本地與內地活豬,反映活豬供應地單一,容易受到單一外來因素影響供應量多寡而造成價格波幅。筆者認為香港政府應該積極考慮其他活豬供應地的可行性。雖然香港現時有嚴格的家禽入口管制,但是長遠而言這是確保香港活豬供應鏈更加全的方法之一。同一時間政府亦可加強本地豬農方面的工作以增加本地生產供應檢疫工作和確保香港食品安全。

在現時自由市場機制下,業內人士估計內地豬苗需要一段時間成長,要恢復正常供應量仍有一段日子,價格才有望回復合理水平。在短期內減低市民對活豬需求有助短時間內穩定豬價,措施包括增加市場其他肉類食品供貨量,包括冰鮮雞與冰鮮豬肉製品等等,同時中期措施包括增加活雞供應量以穩定物價,應付市民因豬肉貴而引伸對其他新鮮肉類的新增需求

總括而言,政府應主力增加活豬供應穩定價格,防止進一步上漲。另一方面亦須透過增加其他替代品貨量以應付市民對新鮮肉類需求。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