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免費康文設施奇缺 街坊健身中心收費奇高

關志康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近日同朋友討論起健身中心,發現在香港本地一些100元起步的流行健身品牌竟然開在廣州數一數二的高端商場,各類型年、月套餐收費人民幣3,000元起步。香港地方小也有好處,就是康文署在社區佈置的健身設施非常豐富,市民行兩步就已經有健身設施。一些運動場、游泳池都可以以廉價的費用使用,加上不少樓盤內也會有健身中心和泳池,所以商場內開設的私人健身中心在香港還是比較少見。

香港本地一些流行健身品牌竟然開在廣州數一數二的高端商場。

一些廣州的朋友去健身還要搭車或者坐地鐵,花費不少交通時間。主要原因是目前廣州一些舊社區沒有配備健身中心,居民只能到其他社區或者商場裡面進行健身。健身行業在中國是起步期,其中有巨大的市場空間。內地的經濟發展水準提高,更多人會注重健康。按廣州市目前人口約1,500萬人,每2萬開一間,至少可以開500至700家。

目前廣州一些舊社區沒有配備健身中心,居民只能到其他社區或者商場裡面進行健身。

不久前,我有機會到廣州奧龍堡運動俱樂部考察,該中心位於廣州市的老城區——越秀區,屬於中心行政區。整個健身中心共有4層,一樓是兵乓球運動室和接待大廳,二樓及夾層是恆溫泳池以及更衣室,三樓是健身中心,四樓是室內羽毛球場、籃球場,亦可變為同時容納1,000人的活動場所。據老闆雷總介紹,目前健身中心年卡收費約為3,500元,游泳年卡需另外收費。

不久前,我有機會到廣州奧龍堡運動俱樂部考察,該中心位於廣州市的老城區——越秀區,屬於中心行政區。

目前奧龍堡活躍的會員約3萬人,在冊會員約為7萬人。雷總亦表示年卡費用在廣州市健身市場來說,算中等偏上。在香港3,000元的年費已經可以去五星級酒店健身房,雖然奧龍堡設施對比香港來說還算比較簡單,但勝在地理位置優越,交通好自然能吸納不少「街坊」前來幫襯,利潤非常可觀。如今奧龍堡已經在海珠區開設第二間中心,除了一些基礎設備之外還設有大型足球場。

目前健身中心年卡收費約為3,500元,游泳年卡需另外收費。

一些內地的朋友向我介紹,如果在社區開健身門店,投入資金大約在15萬左右,場地租金每月6,000元,算上電費和管理費用約在9,000元左右,如果一天能來30個人,一年就能收回成本。

目前奧龍堡活躍的會員約3萬人,在冊會員約為7萬人。

其實我們不難找到規律,早上以上班族為主,上班前做運動;上午時段以夜班加班人群為主,譬如程式員等加班到很晚的,也有剛送完小孩的家庭主婦;下午有因為天氣熱在操房跳舞的大媽;晚上則是普通上班一族。只要能制定有針對性的市場策略,例如加入香港元素,作出別具特色的服務,相信在內地開設健身中心還是非常有市場的。

內地開設健身中心還是非常有市場。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