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隊巧固球世錦賽前誓師 港將辭工半年搞眾籌追夢

體壇雋語 @ UPower

上周香港巧固球代表李浩璋傳來短訊,邀請筆者出席港隊角逐世界錦標賽前的授旗禮。坦白說跟浩璋素未謀面,況且周末本希望多花時間陪伴家人。但看畢其傳過來的微電影,對方那種熱血及誠意,實在令我難以推卻。

「我係港隊!邊個知呀?」微電影開首以這句二次創作電影對白為引子,豈料喜感背後卻是無盡辛酸。即使已獲國際巧固球總會認可,八月更會代表香港赴馬來西亞出戰世錦賽,但眾港將卻未得到政府「眷顧」,甚至連於球衣上印上區徽也擔心觸犯法例。

與很多冷門運動一樣,巧固球沒有專屬場地,運動員只能透過康文署跟街客爭籃球場,或靠當教師的隊員於其所屬學校找場訓練。但由於拋接球較多,有時無奈被其他場地使用者投訴,令為港爭光的球員彷彿變成「異類」。然而關關難過關關過,磨蝕的只有運動員的球鞋及護膝,而非意志。男子隊近年居於亞洲前五,女子隊更躋身世界前三,但缺乏精英項目資助下,巧固球總會需自負盈虧,球員要義務兼任教波、青訓及市場推廣等工作。試問一心多用,又如何專注訓練保持狀態?

球員多有正職在身,手停口停;對於仍為學生的運動員來說,出外比賽經濟壓力則更大。眼前前輩一個又一個離開,不想現役選手滿腔熱血被淋熄,球齡僅五年的浩璋乾脆「自己運動自己救」,今年二月毅然辭去穩定工作,更不惜推遲結婚大計,決心用半年時間備戰一生可能只得一次的世錦賽,兼發起眾籌為港隊募集經費。雖然受近日社會氣氛影響,暫時只籌得近11萬,與目標30萬有距離。但浩璋明言計劃仍然繼續,而眾籌所得只有部分用來資助球員出外比賽,其餘會預留作學界推廣及建立青年梯隊,真正達致傳承的目標。兄弟爬山,各自努力!

網上眾籌連結:http://bit.ly/2GHlSNb

【作者簡介】

姚雋彥

前TVB新聞及體育高級記者,亦曾於樂視及有線擔任體育主播,有近15年傳媒及電視製作經驗。現從事公關市場推廣,同時為有線電視《愛體育》及香港電台《十項全能》等節目擔任主持。除了活躍於社交平台,更不時為體育及品牌活動擔任司儀。他深信體育既是主菜亦是甜品,盼大眾能好好細味品嚐。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everestyiu23/

電郵:[email protected]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