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蟬聯世界長壽冠軍 長壽鄕「大埔」尋商機

關志康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日本厚生勞動省在上星期二(7月30日)公布最新數據,香港女性平均壽命為87.56歲,男性為82.17歲。香港男女去年平均壽命是所有國家及地區中排名最高,繼續蟬聯世界最長命地區。日本女性平均壽命87.32歲,連續4年排名全球第二;男性平均壽命排名第二是瑞士,為81.4歲。

香港女性平均壽命為87.56歲,男性為82.17歲。

人愈來愈長壽,平均壽命得以延長,得益於現今新藥、醫療技術進步,癌症、心臟及腦血管等疾症的死亡率下降。同時,市民的健康意識亦提高,世界各地的政府亦把推動市民健康長壽作為施政目標。

香港男女去年平均壽命是所有國家及地區中排名最高,繼續蟬聯世界最長命地區。

廣州實施了「長期護理險」(即長者可以免費享受國家報銷的居家護理服務)之後,有不錯的發展,前段時間,我受邀到廣州市越秀區考察了孝慈軒護理站。越秀區屬於廣州最老的城區,擁有約29萬名65歲以上的長者,佔該區總人口的27%。而孝慈軒護理站則坐落在一個很舊的社區中。

我受邀到廣州市越秀區考察了孝慈軒護理站。

護理站在內地屬於最小型的醫療機構,只需要有2名護士和1名康復師(各地政策規定不同)即可成立,類似香港的護士診所。孝慈軒面積大約400呎左右,設有一個接待處、一個治療室及一個康復室,相當簡單。據瞭解,該護理站有3名醫護人員,已簽約服務的老人家大約有30人,同時亦要為周邊數千名社區長者提供醫護服務。如今,廣州大大小小的護理站已經開有60多家,每一間廣州市政府都會一次性補貼40萬,相信未來會有更多這類惠民政策。

護理站在內地屬於最小型的醫療機構,只需要有2名護士和1名康復師(各地政策規定不同)即可成立。

更可喜可賀的是,廣東省梅州市大埔縣在前段時間正式被評為「世界長壽鄉」。該縣百歲以上老人有130人;80至89周歲老人13,071人,佔總人口的22.98%;90至99周歲老人3,897人,佔總人口的6.85%。據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統計,大埔縣人均預期壽命達78.86歲,而2018年更是高達79.55歲。

作為世界最長壽地區的香港,可以把香港的醫療、人力資源、商品等的優勢發揮出來,將長壽變為商機。

大埔縣如今逐步發展特色農業、生態養生、健康食品等産業。除了把大埔的農產品、山品賣出去城市外,還在當地發展旅遊業,貧困農村的面貌相信在未來會煥然一新。我認為,作為世界最長壽地區的香港,可以把香港的醫療、人力資源、商品等的優勢發揮出來,將長壽變為商機。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