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赴俄羅斯睇牙醫 老人牙痛慘過大病

關志康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牙痛慘過大病」,其實牙痛對於不少人來說都非常困擾,不經常保養牙齒,例如定期洗牙、看牙醫,就會造成很多例如牙周病等困擾。然而,如今人的壽命愈來愈長,特別香港已經連續三年成為全球最長壽地區,牙齒陪伴我們的時間長達八、九十年。如何讓一副健康的牙齒陪伴我們終生,是一個非常大的學問。

資料圖片

香港政府在2012年九月推出了「長者牙科服務資助」,為接受社會福利署資助的家居照顧服務或家務助理服務的低收入長者,提供免費鑲活動假牙和其他相關的牙科診療服務。專案透過約190家分佈於全港各區的地區服務單位,包括長者中心、社區中心和直接接受申請的牙科診所,處理申請和為合資格長者安排首次牙科診期。

雖然政府已經提供不少的資助和免費服務,但據統計,香港和臺灣大約99%的人都有牙周或牙齦發炎的困擾,台灣更是在罹患輕重程度不一的牙周病比率高居亞洲第一!牙周病主要成因是沒有做好日常保養,口腔裡的細菌堆積,牙齦慢慢開始發炎、紅腫、流血。

牙周病初期很容易被人忽略,但其潛在的危險不容忽視。據媒體報道台灣的一位婦人曾因牙周病,導致受到「具核梭桿菌」感染,引起併發症。牙齒平均掉11顆以上,罹患肝癌的機率多43%,牙齒不好讓咀嚼能力變差,咀嚼不好造成營養系統有問題,營養不好讓肝硬化的機率增加,得到肝癌的機會也會發生。

資料圖片

根據統計,在赴俄改善自身健康狀況的11萬名遊客中,有44%接受了牙醫服務,其中大部分客戶來自中國。除了牙科服務比內地便宜約80%的價格原因之外,其實中國內地牙醫及牙科服務非常緊缺,導致客戶要出國求醫。

我亦曾經到訪過不少內地的私營牙科診所,他們的牙醫大部分都不是全職而是掛單,需要提前預約好時間才會過來。內地有14億人口,按每4,000人配比1名牙醫計算,應該有32萬名,而現在只有20萬名左右,缺口有12萬人!相對德國每1,000人就有3個牙醫,牙醫數量佔德國醫生總數的50%左右。中國內地的牙醫服務隱藏著非常大的市場發展空間。

大灣區政策出台後,香港醫生只需要備案就可以到內地執業,但由於香港本地醫療資源已經非常緊張,到內地執業的香港醫生屈指可數。2018年香港牙醫考試亦對完成不少於4年的全日制牙科訓練或持有牙醫學位或者牙醫證書的內地考生開放。目前內地及香港的牙醫認證已經實現互通,內地與香港可強強聯合,開發大灣區牙醫服務市場,緩解兩地牙醫服務緊缺之外,實現共贏。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