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奪去左腳 陳浩源憑羽毛球活出閃亮人生

體壇雋語 @ UPower

零八年一場車禍,奪去他的左腳,卻為他帶來閃亮人生。

陳浩源,香港輪椅羽毛球代表。當年二十出頭,從事市場推廣,收入穩定。出事當日年三十晚,於內地工幹後趕回港過年,喜慶時刻一夜間頓變世界末日。麻醉藥過後醒來,左膝以下截肢,右腳腳跟、雙手也有不同程度斷裂。「成個人散哂」,是筆者平日踢了個半小時足球的碎碎念;同一句,卻是浩源當年的寫照。

待在醫院九個月,昔日的微胖子也變消瘦,家人為他做飯搬家貼身照顧;手停口停,以往經濟獨立的浩源卻要家人接濟。而最令他感動的,是當時的女友,即現在的太太當時本可有更好選擇,卻對他不離不棄。這解釋到為何浩源決心用一年時間脫離輪椅,裝義肢重新站起來,為的就是跟太太遊歷世界,用腳走遍天下每個角落。

愛妻排第一,浩源仍有二號愛人,甚至更「青梅竹馬」,那就是羽毛球。車禍前剛贏了分區賽,領獎時卻要坐輪椅上台。諷刺,卻成就了他的第二人生。浩源機緣巧合下加入殘疾人羽毛球代表隊,更成為首位出外比賽的香港輪椅羽毛球運動員。於體院安排的砌圖式木地板左飛右撲,同時要兼顧特製輪椅移動。既然連鬼門關也逃得過,彷彿已沒東西可難倒不服輸的浩源。

兩側鏟青、中間留長頭髮蠟高、加上閃閃耳環及六呎身高,從浩源身上感受到其無比自信。他稱注重外表非健全人士專利,傷健人士也可以很「型」。三十四歲,對不少項目來說乃黃昏時期,然而對浩源而言卻仍屬當打之年。目前位居世界第二,未來除冀挑戰「一哥」地位,更如很多運動員一樣有個奧運夢。明年東京殘奧首度引入輪椅羽毛球,入場券志在必得,浩源更豪言希望賽至再四年後的巴黎奧運。退役?未有打算。

執筆之際,正值香港機場遇上大型示威,也剛為浩源飛赴瑞士出戰世錦賽之時。沒有出戰雙打的他坦言東京奧運「食粥食飯靠呢鋪」,希望大家抗爭的同時,也體諒他追了十年的夢想。畢竟,大家也是為香港打拚!

作者簡介

姚雋彥

前TVB新聞及體育高級記者,亦曾於樂視及有線擔任體育主播,有近15年傳媒及電視製作經驗。現從事公關市場推廣,同時為有線電視《愛體育》及香港電台《十項全能》等節目擔任主持。除了活躍於社交平台,更不時為體育及品牌活動擔任司儀。他深信體育既是主菜亦是甜品,盼大眾能好好細味品嚐。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everestyiu23/

電郵:[email protected]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