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館都有快慢之分?!

邢珠廸

不折不扣哈日一族,對日本從古至今各種奇妙之事,上至歷史文化藝術,下至美食情色御宅族無一不感興趣!正埋頭苦幹準備日文能力試,將在這裡與大家分享所見所聞的日本奇妙物語!

美術館怎會有快慢之分? 建築物當然沒有,但如果是在時速高達二百多公里的新幹線上,那就當別論了!

(網上圖片:列車變成美術館)

如果大家有看過這專欄,大概會知道我很喜歡逛美術館,所以經常與各位分享展覽的消息;另外,我也是個鐵路迷,旅遊可以選擇的話,我一定坐火車而不會自駕遊,所以,當兩者可以結合為一,對我簡直就是完美的組合!東日本JR的『現美新幹線』(GENBI SHINKANSEN)是現代美術館新幹線的簡稱,是一所流動美術館,2016年4月面世,往來新潟駅〜越後湯沢駅之間,不同車廂有不同藝術作品,大部份以展示山脈之美和上越風情為主,例如十二號車廂內座位背向窗戶,另一面牆全部裝上不鏽鋼板,當火車行駛,乘客可以從鋼板看到反映出來窗外當下的景色,但從另一角度去看,別有一番景緻。其他車廂內有現代繪畫、攝影等作品,當然也少不了特別制定的食物和紀念品,今年10月5/6日,這座全球最快速美術館將首次開進東京,往返新潟駅各一班,大概兩個小時,成人車費1萬7千日圓,小童9千700日圓,大家有沒有興趣?

(網上圖片:車廂內部)

其實,現美新幹線是屬於JR的特別系列『愉快火車』其中一款,所謂『愉快火車』顧名思義就是讓火車旅程變得更開心,而不是純粹為了達到目的地的手段。不同列車各有特色,如行走新津站〜會津若松站之間的SL磐越物語號是使用舊式驅動輪和鍋爐的懷舊列車,配合車廂大正時代的裝飾、「越乃 Shu*Kura號」就以新潟所出產的日本酒為主題,車上有各種日本酒試飲,當然還有以當地食材烹製的美食和有關日本酒的活動、還有令我非常嚮往的SL銀河號!大家對『銀河鐵道之夜』的故事應該相當熟悉了,這列特別火車行駛花卷和釜石之間,以在花卷市出生、著名童話作家宮澤賢治名作『銀河鐵道』的描述為主題,他這部經典名作多年人氣不減,朝聖的粉絲不僅會乘坐銀河號,更會在列車經過的地方架起相機捕捉列車經過的剎那,最近日劇『偽裝不倫』描述男主角前往花卷,就是這列『銀河號』。

旅行,並不是為了到達目的地,過程也一樣重要,一樣趣味無窮!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