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只需用下半身?不要低估核心肌群重要性

@ UPower

一次認真的跑步,差不多是用盡全身每塊肌肉。

如果你是跑學的初學者或是剛接觸跑步,大概也認為這項運動僅是運用雙腿,但這個想法是完全錯誤。如果你希望在一定時間令速度更快,便一定加強核心肌群的力量,令上身保持穩陣,每一個動作更加省力,從而令速度更加快。

設計圖片

核心肌群除了是大家所熟識的腹肌外,還包括背肌、臀肌、膕繩肌等,這一系列肌肉連結著人體的上下半身,最主要功用就是穩定驅幹,讓負責發力的四肢更有力量。尤其跑步是需要兩條腿同時運動,如果軀幹不能保持穩定,身體便會出現左搖右擺的情況,浪費了發出的力量,無法全數運送到不斷運動的四肢。

網上圖片

除此以外,加強核心肌群的力量更能避免受傷,可能不少人也嘗過背肌下方或是腹肌感到痛楚,這就代表核心肌群未有足夠強度承受跑步所帶來的壓力。跑步其實是種對身體質素高要求的運動,因為要承受著體重多3至4倍的壓力,因此核心肌肉力量更強,便能更有效保護身體。

設計圖片

謹記要在跑步上有好成績必須要做好肌肉的訓練,加上平日的技術訓練,兩者相輔相承才會得到更好的效果。

設計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