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球基本功】未落場先跟港隊守門員周雅詩學著裝備

edith chong @ UPower

今年四月至五月,香港將舉行第十屆五人冰球賽,除了比賽夠刺激外本身,相信作為觀眾的你平日未必有機會見到一個冰球守門員從頭到腳的裝備細節,馬上有香港女子冰球守門員周雅詩為你逐一拆解。

周雅詩

在冰場上,每名球員都要戴上頭盔,當然最主要是保護頭部,初學者可先用全面罩(如圖),會相對安全,而守門員雙手會戴上手套,可分為擋球和接球手套。接球手套的設計在於它有一個網狀的位置可以接穩冰球。

這是腿部護墊,是守門員專有的裝備, 內藏棉花,包圍整個腿部,有保護大腿及脛骨作用,還可以阻擋射球。
圖左為護褲,防止摔倒後臀部、大腿等擦傷,相比起球員用較多軟墊;圖右為護胸,可保護球員手臂、胸及腹部。
在冰場上當然要有對溜冰鞋。冰球本身較硬,因此在腳部拇指位罝需要特硬外殼保護。

如果要穿完以上所有裝備差不多需時十分鐘,因為冰球屬高速運動,所以任何一樣裝備都不可缺少,要做足安全措施,避免造成身體傷害。

要將所有裝備穿上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一般球員的裝備相對簡單得多。

香港人普遍覺得冰球和冰上曲棍球屬同一運動,但原來兩者單單在人數和棍的設計已經有所不同。在人數方面,冰球是五名球員加一名守門員為一隊:冰上曲棍球則由十名球員加一名守門員組成。在棍的設計上,冰球棍是較長且有弧形設計﹔冰上曲棍球的棍就剛好相反。

資料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