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基本功進階】矮仔如何以射術挑戰高佬?

So hin pok @ UPower

除了技術,體格為籃球中第二關鍵的要素,惟身高屬天生因素,高人卻永遠佔有更多優勢(搶籃板、射球出手點、封阻等),那麼矮球員該如何自處呢?今集就教大家面對高人時,如何以射術克服弱點。

高人的特點為身長手長腳長,防守區域必定更廣闊,如果要在他們面前施射,重點是要用盡不同手段拉開兩人距離。先講普通射球,也就是要練習有更高出手點以及更高的拋物線,目的是要避開封阻,增加入球機會。

AP圖片

就以射術高超的史提芬居里為例,他的身高為6呎3吋,較NBA球員的平均高度6呎7吋為矮,但他能成為頂級射手,隨了高速出手外,其高拋物線射球亦成為殺著。普通人出手角度約為45度,但他的出手角度是50至55度,令到高人難以防守,以及籃球的入籃角度會更垂直,增加射入機會達19%。

當然,如果對方是一流的防守者,便不會給予能輕鬆射球的距離,故此時需要學懂兩款射球動作。第一是拋投,俗稱「拋柴」,這個動作與射球相似,惟出手更高及更快,在防守者「挨身」的情況下有助「搏犯規」之餘,亦能增加出手成功的機會。

AP圖片

再繼續向NBA籃球員取經,「法國跑車」柏加將拋投運用得淋漓盡致。與一般射球不同,為追求更高的出手點,不需要輔助手,只會使用單手將球投出,盡量伸直整個身體。

AP圖片

拋投時,手臂不會像射球般屈曲施力,球員持著籃球跳起,以單手將球高速高舉至頭頂,只靠跳起的力度將球推出,拋物線愈高愈好。另外,不需注意「Finger-roll」,因為重點在於速度以及高度,故球放在手心,拋出時將手掌「擘大」即可。

最後便要教的,也就是後撤步跳投。懂得使出這招的球員非常多,因為在拉開與對手的距離實在非常好用,但其難度亦較高,需配搭運球動作使用。就如5呎8吋的「綠軍小巨人」湯馬士無辦法不學懂這一招,因為以他的身型,實在難以於NBA取得射球空間。

AP圖片

由最基本學起,若你以右手射球的話,先以正常射姿站著,此時建議以左手拍一下球,右腳輕微踏前便即施力向後彈,彈起一刻同時間要將球收好。落地後乘著剛剛彈起的力度,再進行跳投。這個彈起的細微動作,足以讓你拉開與防守者的距離,擠出些少跳投空間。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