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板球富殖民地色彩 華人女將陳嘉瑩擔崗領袖

體壇雋語 @ UPower

當了體育傳媒十數年,各熱門冷門項目筆者均接觸過,惟獨板球這項於外地極為盛行的運動,採訪次數卻十隻手指也數得完。板球於本港確未算流行,而予人感覺玩的也為印巴裔人士居多,但早前拜會香港女子隊隊長陳嘉瑩後,竟將我固有想法完全顛覆。

板球源於英國,在本港其實已有百多年歷史,算是大英帝國遺留下來富殖民地色彩的運動。雖說香港不乏板球會所,但在排外心態驅使下,以往參與華將數目不多。以當今男子代表隊為例,幾乎清一色由外籍人士組成,對上一次令我有較深刻印象的華人球手,已要數至曾赴澳洲球壇效力的李啟銘;女子隊情況有點不同,去年華人球員不足三分一,到近月陣容大部分由華人組成。

球齡有近九年的陳嘉瑩早年曾入選女足青苗訓練,本有機會晉升女港腳,但同時獲板球港隊教練青睞。「雙線」發展數年後,及至中五時一場比賽、一次放棄壓軸投球的遺憾,卻贏來跟隊友齊上齊落的姊姊情,也令她決心選定走板球之路。

板球比賽每隊十一人,雙方攻守各一次,攻方在指定回合及球數內盡量擊球取分,之後攻守互換,得分較高者為勝。在場內眾多崗位當中,陳嘉瑩打法較全能,擅長用力量將球擊往外圍取分,亦是隊中少有的左手旋轉球投球手。她與隊友皆非全職獲體院資助,大部分正讀書或靠打工幫補生計,故訓練也只能靠工餘時間,例如上班前早上七至九時,或下班後晚上趕往球場練球,周六日則大多寓賽於操,緊密得來相當刻苦。

相比起其他球員,陳嘉瑩已算較幸運,正職於香港板球總會從事華人及學界推廣工作。除了將興趣當事業,板總也願為其訓練作彈性配合。近日獲港隊總教練擢升為隊長,作為領袖,她稱不僅要打好自己的球,場內要負責調配人手及臨場戰術,更要密切留意隊友的身心狀態。生活離不開板球,但陳嘉瑩為追尋理想仍不亦樂乎。未來會力爭於東亞盃封后,長遠則希望自己有機會衝出香港落班,感受海外板球文化。

作者簡介

姚雋彥

前TVB新聞及體育高級記者,亦曾於樂視及有線擔任體育主播,有近15年傳媒及電視製作經驗。現從事公關市場推廣,同時為有線電視《愛體育》及香港電台《十項全能》等節目擔任主持。除了活躍於社交平台,更不時為體育及品牌活動擔任司儀。他深信體育既是主菜亦是甜品,盼大眾能好好細味品嚐。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everestyiu23/

電郵:[email protected]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