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出軌】搭公共交通意外受傷 若涉人為因素未必賠

高永輝 @ UPower

向來以安全穩妥見稱的港鐵,早前有列車於紅磡站附近斷開兩截,多人受傷,部分乘客要沿路軌旁徒步前往車站,險象環生。事實上,今年三月亦曾有兩列不載客列車於金鐘及中環站之間管道內相撞,而東鐵線去年至今亦有逾四十宗乘客墮軌傷亡事故,加上早年發生多宗站內扶手電梯意外,彷彿再無交通工具是百分百安全。

設計圖片

港鐵安全備受關注,改搭巴士或小巴等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又如何?根據運輸署近十年統計數字,本港道路交通意外徘徊於每年近一萬五千宗,而涉及道路交通意外的年均總傷亡人數亦有約二萬。

若不幸在港鐵巴士小巴等遇上意外傷亡,乘客又能否獲得賠償?不少大型公共交通機構都有購買第三者責任保險,然而只要經公證行查核後,證明事故成因並不涉及有關機構之疏忽,肇事乘客也不會獲得賠償。

以2017年尖沙咀港鐵站縱火案為例,由於公證行裁定責任不在港鐵,意外全由縱火者造成,保險公司結果拒絕賠償,而受害人最終只能瓜分合共750萬港鐵及民間恩恤捐款。

設計圖片

現時,市面有部分個人意外保險列明,萬一受保人遇到意外導致永久傷殘、斷肢、嚴重皮膚燒傷或身故,都可以獲得一筆過賠償。假若與配偶不幸於同一事故意外中身故,亦有部分個人意外保險產品會為此提供雙倍賠償。

但要留意,不少產品均列明,必須「純粹因意外而非其他原因造成身體傷害」才會賠償,意味事件若牽涉人為因素,保險公司有權拒絕理賠。以近日港鐵站內的警民衝突為例,由於港鐵已公布發生事故,並呼籲乘客離開車站,倘有乘客傷亡,最終賠償與否,或要交由公證行甚至法庭裁定責任誰屬。

意外成因及責任或難以判定,大家有意外保險傍身之餘,不妨也考慮購買醫療保險,萬一不幸受傷入院,至少可為自己提供多一重保障!

*本文章內容只供參考,imSure對任何人因使用或誤用任何信息或內容,或對其依賴而造成的任何損失或損害,不承擔任何責任。

【作者簡介】

高永輝

曾任職多間保險公司的產品發展和銀行保險部門,致力透過深入淺出的比較及個案分析,剖析不同的保險產品,並為消費者提供基本保險概念。現為保險比較平台imSure產品總監。

有關imSure

imSure凝聚了來自保險、金融、創新科技、媒體創意及市場推廣等跨領域專業人士,結合多元化的經驗與視野,打破傳統保險就是繁文縟節的概念,為香港人設計出簡單易明的保險比較平台。

網頁:https://www.imsure.life/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mSurehk/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