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說話的動機

Jack

鄧駿暉(Jack)前新聞工作者,誤打誤撞走進教育,主要教導有特殊需要的小朋友,完成幼兒教育碩士及輔導碩士課程。不敢說作育英才,但希望幫助更多孩子。

有家長問我︰「為甚麼孩子在你的課堂說個不停,但回家後或在學校,卻是沉默不語?」這類問題我常常會遇到,每次我都會耐心跟爸爸媽媽解釋,我並沒有靈丹妙藥,但最重要的為孩子建立說話的動機。

網上圖片

我的K1小組有玩具時間,幼兒可隨意挑選喜歡的玩具,當他們興高采烈玩耍時,便是鼓勵他們說話的最佳時間。我會問他們在做甚麼?是堆積木?跟洋娃娃洗澡?抑或是砌拼圖?幼兒玩得開心嗎?洋娃娃哪兒骯髒了?要用甚麼幫她清潔?幼兒未必有能力逐一回答問題,我亦不會過分心急,而是會以簡單直接的語句描述幼兒的動作、心情和玩具,幼兒聽多了,就會慢慢掌握描述方法。

網上圖片

玩具玩膩了,幼兒便想換過另一份玩具,我不會社幼兒安排玩具,而是鼓勵他們把舊玩具放到玩具角,再挑選新玩具,又會鼓勵他們說出想要甚麼玩具,從中教導他們如何提出請求。當然,我要了解幼兒的說話能力,不能硬要未懂說話的幼兒開口,但更重要的是在過程中,不要批評幼兒,例如孩子說了︰「要積木玩。」我會重複一次︰「啊!你想玩積木。」這樣既不會打擊幼兒說話的信心,亦能逐步讓他們建立語法知識。

網上圖片

有些家長把孩子照顧得很周到,事事都預先為他們安排,幼兒不用開口便能得到「皇帝級享受」,那麼,他們還有意欲開口嗎?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