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逾億老人帶病延年 護理站全國開花回報高

關志康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近日,政府施政報告提到未來可能在18區推出不同規模基層醫療健康服務,上期我們已經介紹過首個在葵涌開業的健康站,相信可以為不少獨居老人,提供社區或上門護理及醫療服務。相比之下,內地老人整體健康狀況不容樂觀,超過1.8億老人患有慢性病,患有一種及以上慢性病的比例高達75%,失能、部分失能老人約4,000萬,內地長者有8年多的時間帶病延年。

內地政府在2017年推行長期護理險制度,並且放開私營企業申請社區護理站。

香港在90年代開始推行護士診所,截至2017年已有逾230家,一般由資深護士主導,主要在社區為病人提供預防性的健康教育、評估以及併發症檢查,還可以進行初步會診、治療。單在2012年度已經為144名病人提供了970次服務,讓醫生可以騰出更多時間照顧有需要的病人,病人亦可提早求醫,減輕後續醫療負擔。

為了能在短時間實現社區內提供基本醫療護理服務的全覆蓋,廣州政府一次性給每個站資助人民幣40萬元。

內地2014年才開始有一些IT企業開拓這個護理市場,開發了不少以護理服務網絡平台平及APP。但在2017年,上海某護理平台企業,因在未取得《醫療執業許可證》提供醫療和護理服務,及護士與網約平台簽約的問題也涉嫌違規被內地衛監部門展開調查,自此內地線上護理市場由鼎盛瞬間走向冰河時期。

護理站或健康站並不是一個無限的市場,投資者應做好全面的市場調查,謹慎佈局及選擇。

內地政府在2017年推行長期護理險制度,並且放開私營企業申請社區護理站。與香港的健康站類似,以在社區開立這類小型醫療機構,達到醫療及護理服務覆蓋社區的目標。我們也曾經介紹過北京、上海、廈門、青島等地的護理站,大小各有不同。目前僅在廣州,社區護理站就達到70家左右。為了能在短時間實現社區內提供基本醫療護理服務的全覆蓋,廣州政府一次性給每個站資助人民幣40萬元。

不少醫療投資者都非常關注護理站市場,以上海為例,一家約40平米正常經營的護理站的價值超過人民幣100萬元,投資回報相當高。但每個城市都有一定的容量,無論香港或內地,社區資源始終有限,優質的社區會被搶佔。所以護理站或健康站並不是一個無限的市場,投資者應做好全面的市場調查,謹慎佈局及選擇。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