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賽想發揮最佳狀態 賽前Tapering好緊要

UP_PT @ UPower

跑賽前最忌臨急抱佛腳。

越是臨近比賽,越能考驗一名跑者對於比賽的准備能力。指望賽前短短幾日內提升自己的能力根本就不可能,跑者需要做的是保持良好狀態,以健康的身體去迎接比賽。

設計圖片

賽前減量訓練(Tapering),亦稱為再生循環訓練(Regeneration cycle),在運動訓練學中或稱之為賽前調整。減量訓練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消除運動員生理和心理上的疲勞,同時繼續提高運動員之前訓練獲得的身體適應和訓練適應,促使運動員達到最佳的競技狀態。有研究表明:賽前合理減量訓練能夠提高馬拉松運動員睪酮水平,促進運動能力提高,並降低皮質醇水平,減低人體疲勞感。

同時賽前減量訓練還可以增加人體紅細胞數量、血紅蛋白數量、網織紅細胞數量等血液指標,促使人體運輸氧氣的能力提升,提升有氧耐力水平,肌肉損傷產生的肌酸肌酶也會因為合理減量訓練而降低減少。

跑者不必擔心減量訓練會造成運動能力的下降。不恰當的減量訓練或者完全放棄賽前訓練,的確有可能導致最佳競技狀態無法在比賽中表現出來。但研究表明,合理的賽前減量訓練可以讓疲勞恢復速度遠超運動表現下滑的速度。

設計圖片

訓練負荷決定了運動狀態,但運動狀態是否能在比賽中發揮最佳效果,則受到訓練負荷所帶來的疲勞所影響。由於訓練本身會直接導致運動疲勞,所以盡管訓練能提高運動能力,但在短期內亦會因為訓練負荷所積累的疲勞而令能力表現下降。

通過減量訓練,訓練負荷大幅度下降,這時候運動表現其實因為缺乏訓練也會隨之下降,但訓練負荷下降後,首先影響的並非是運動表現,而是令訓練後疲勞程度減輕,疲勞減輕的速度超過運動表現下降的速度,跑者就可以達到最佳競技狀態。

而如果賽前減量訓練安排不當,疲勞盡管減輕了,但運動表現下降的速度卻超過了疲勞消除的速度,這時就有可能導致狀態下滑,表現為比賽中身體感覺無力而且缺乏鬥志。

所以最明智的訓練,是將訓練、疲勞、恢復安排得當、在時間上配合得最好最合理的訓練。

設計圖片

賽前減量訓練,要遵循兩個原則「適應性」和「循序漸進」。適應性是指對照自己過往的比賽或測試成績,結合前一階段的訓練表現來為自己量身度製適合自己的減量訓練計劃。減少總的跑量,維持跑步強度或配速不變,甚至適當將強度提升至比賽時的配速進行訓練,提早適應比賽節奏。

平時的力量訓練也要減少總量,有助保持肌肉力量,而且賽前要做自己最熟悉的訓練動作,避免產生較為明顯的延遲性肌肉酸痛。

設計圖片
網上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