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爐廠如何變身老人院舍 開業兩月入住率出乎意料

關志康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近日施政報告重啟「工廈活化計劃」,並首次允許改裝整棟舊工業大廈作為過渡性房屋使用,以在短期內緩解香港房屋短缺局勢。據政府發展局規劃署統計數據,香港目前有1,400多幢私人工廈,目標是改建為商業大廈。

香港養老床位一直不足,但無奈由於各種原因,工廈無法改造成養老用途。

香港養老床位一直不足,但無奈由於各種原因,工廈無法改造成養老用途,根據社署數字,在2008至2018年,資助安老院舍在十年間只增加了19家。在床位數低增長,人口老齡化加劇的情況下,導致津助院舍及合約院舍中的護理安老宿位輪候時間長達38個月,即使是參與買位計劃的私院宿位亦需要輪候10個月,去年更有超過6,000名長者在輪候資助院舍期間逝世。

內地養老床位相對充裕,但面對2.5億的60歲以上人口,不少城市提前佈局,將原來的舊工廠大廈及園區改造成養老院。

為降低香港長者養老生活負擔和減少輪候時間,政府出台「到大灣區養老」,截至2017年底,經常逗留廣東省的65歲或以上之香港長者數目達7.9萬人,主要分佈在深圳市(34%)、廣州市(18%)、東莞市(13%)、佛山市(8%)及江門市(8%)。不少長者認為,首選深圳的原因是離香港較近,且能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使用特區政府每年送給長者的2,000元醫療券。

內地養老床位相對充裕,但面對2.5億的60歲以上人口,不少城市提前佈局,將原來的舊工廠大廈及園區改造成養老院。

內地養老床位相對充裕,但面對2.5億的60歲以上人口,不少城市提前佈局,將原來的舊工廠大廈及園區改造成養老院。近日我們到越秀銀幸的赤崗園區考察,在早前的專欄我們曾經介紹過越秀銀幸的曉園北和大德路園區。赤崗園區是銀幸在廣州的又一力作,佔地1.7萬平方米,共462個養老床位及94個醫療床位,每月收費人民幣2,000元起。

赤崗園區是由鍋爐廠改建,在大樓內劃出一層空間,以服務式辦公室出租

赤崗園區是由鍋爐廠改建,所以樓層高且有不少的戶外空間作為花園及綠道。據總經理何洪濤介紹,開業2個月,便已住進160多人,入住率的增長還是相當不錯。他們亦與一家康復醫療中心合作,有5名康復師常駐服務,也引流了不少周邊有康復需求的長者入住養老院。值得一提的是他們在大樓內劃出一層空間,以服務式辦公室出租,作為養老企業孵化基地,每個專屬辦公桌每月收取人民幣600至800元不等。

為降低香港長者養老生活負擔和減少輪候時間,政府出台「到大灣區養老」。

香港工業逐步外遷已剩不多,目前廠廈活化僅能改造成寫字樓、酒店,改造成養老院還需要更多的政府支持,我認為是大勢所趨。另一方面,香港老齡化嚴重,愈來愈多長者會面臨床位不足的問題,會將養老目光投至大灣區養老。但無奈在醫療服務上尚未放心,如果港資醫療機構能在灣區佈局,能否創出一片天地,值得我們深思。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