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賽結束心情唔靚仲有啲愁? 村上春樹話呢種感覺叫「賽後藍調」

GGWP @ UPower

失去奮鬥的目標,真係一件可怕的事……

有跑步愛好和習慣的人,喜歡這項運動帶來的自由自在感,又或者喜歡付出與收穫的喜悅。運動會令大腦分泌更多的多巴胺和內啡肽,能夠使人產生幸福的感覺。不過亦有很多跑者會發現,參加完比賽之後有一段時間失去跑步的動力,感到心情不佳,甚至有些憂鬱。日本文學家村上春樹曾經在《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一書中提到過這種「跑後的憂鬱」,甚至幫它起名叫「賽後藍調」(Post-Marathon Blues)。

網上圖片

跑步原本是興奮的事,為何比賽後反而會有人感到失落憂鬱?資深跑步教練Jeff Galloway有逾40年的跑步經驗,他解釋馬拉松比賽結束後,跑者出現不同程度上的情緒低落,其實是一個普遍現像,這就像跑者在跑步時幾乎都會感到興奮一樣,這是身體的一種自然反應。

Galloway指,賽後出現的憂鬱情緒,很可能源自「目標喪失」,這種狀況通常出現在那些積極備賽的跑者身上。無論這些跑者的目標是贏得獎牌、創造PB還只是安全完賽,他們都要花費數月時間進行訓練,為比賽準備。這段時間內圍繞訓練展開的,甚至飲食、睡眠、社交都要服從訓練安排。當他們衝過比賽終點之後,除了為辛苦付出而獲得的成果感到高興,還會因為完成目標而喪失目標感到失落。

設計圖片

Galloway說,他見過很多自己的學生出現過這種情況。他們賽後會在一段時間內缺少跑步的動力,渴望新目標,甚至因此對生活感到沮喪悲傷。

而在運動醫學的領域,專家學者們對於這種「賽後憂鬱」也有研究,他們認為這與賽後跑者體內代謝產生「自由基」增多有關,自由基累積過多,就會令人心情煩躁、不安、憂鬱和感到壓抑。根據研究報告,長時間高強度運動特別是馬拉松和單車賽這類耐力項目,當參與者運動到精疲力盡時,身體的自由基會增加2至3倍。同時運動消耗了大量抗氧化物,導致身體清除自由基的能力降低。

設計圖片

Galloway教練認為,知道「跑後憂鬱」的成因,就不難找到解決的辦法。他也為跑者提出幾個建議:

1、盡快報名另一項賽事

尋找新的目標,是對抗「賽後藍調」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在一場比賽結束後,立刻尋找下一場合適的比賽;甚至在整個賽季開始前,先報名多項賽事。這樣在一場比賽結束後,跑者就可以很快進入下一場比賽的備戰周期。跑者的精神狀態就不會因為「喪失目標」而低落,甚至可以重新激發運動的激情。

設計圖片

2、嘗試換另一種挑戰

這是一種讓跑者在運動中保持新鮮感的方式。當一場馬拉松結束後,跑者們可以選擇其他類型的挑戰,例如是一場越野跑,一次定向賽,或者挑戰難度更高的三項鐵人。跑者如果能夠讓一場馬拉松之後的恢復期擁有多變的挑戰,那麼創造性自然會被調動起來。

3、認真總結比賽經驗

回顧和總結之前的比賽,其實是一種心理暗示。一場馬拉松結束後,跑者需要及時對賽前訓練和比賽中的狀態進行回顧,了解之前備戰訓練中哪些項目確實有用,哪些是效果不明顯的,回憶比賽中配速變化、補給策略等細節也可以讓跑者變得主動積極。這些反思和總結,需要跑者的耐心和細致,吸取經驗能夠幫助跑者為下次比賽設定一個更合理的目標。

設計圖片

4、尋找合適的交叉訓練

交叉訓練一直是打破枯燥乏味的做法。長期相同的訓練內容,很可能讓身體的某些一直在運動的部位出現酸痛甚至是加大傷病的風險,就如跑步時的股四頭肌和臀大肌。而交叉訓練則是可以在放松某些特定部位的同時增加全身訓練,並且在改變重復性運動的過程中,提高運動的樂趣。

5、加入志同道合的跑友

跑步是孤單的運動,但是訓練可以完全不孤獨。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甚至可以和同樣經歷過「賽後藍調」的朋友分享心得體會,然後一起制定跑步計劃和訓練,一起反思訓練和比賽中的不足。這是快樂的事,也會成為一種堅持下去的動力。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