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傷緣盡路跑 梁影雪山野重拾跑步初心

體壇雋語 @ UPower

「上天關上一道門,必會為你打開另一扇窗。」這可謂梁影雪跑步生涯的最佳寫照。

梁影雪於中學陸運會奪過四百及八百米跑獎項,中四至中五加入學校田徑隊。但畢業後從事文職工作,跟不少打工仔一樣朝九晚五,放工不是加班累透,就是約了朋友吃飯應酬,久而久之就將跑鞋放低。然而眼見身邊朋友參加跑會,影雪發現自己跑步團火尚未熄滅,故開始接受系統化訓練。當時跑步風氣未如現在般盛行,為專注練習爭取佳績,同事約飯局皆被她一一推掉,令每天帶著跑步裝備上班的自己彷如怪人。

別人說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當年於香港馬拉松十公里頭兩名衝線,被電視傳媒廣泛報導,令梁影雪聲名大震。翌日回到公司,同事旋即為其鼓掌致敬,令她大感欣喜。可惜之後出戰半馬及全馬,卻因為長課訓練不足及缺乏計劃,在身體在疲累狀態下超出負荷,臀部後方的梨狀肌受傷,甚至延伸至大腿膕繩肌,抬腿及加速也感痛楚,加上心急復出,結果逐漸變成舊患,連走路也覺痛,影雪才覺悟後果嚴重,當時五千米和十公里等成績一落千丈,感覺像由天堂跌進地獄,跑步生涯頓亮起紅燈。

零九年受傷後本已放棄跑步,四年後曙光竟重現梁影雪眼前。朋友報名參加毅行者,並力邀她擔任支援小隊,陪跑部分路段兼協助提供食糧飲料,但訓練期間表現比正選更好,自己跑到山頂,隊友也未追到上來,翌年就乾脆和朋友組隊參與,當時的影雪連五十公里也沒跑過,就膽粗粗挑戰一百公里,就是這樣機緣巧合下接觸了越野跑,其後更多次代表香港出戰國際賽。放下路跑、開始走山,影雪笑言跑步初心竟於山野重現,像重拾初戀感覺。失而復得,令自己更珍惜當下,包括映入眼簾的大自然風光。

梁影雪明年一月將以大使身份角逐在大嶼山昂坪舉行的昂步棧道慈善跑,推動自然生態及環境保育。跑手途中除會見到纜車及機場,更可一家大小參與,截止報名日期為11月24日。賽事詳情及報名:www.npcw.org.hk

【作者簡介】

姚雋彥

前TVB新聞及體育高級記者,亦曾於樂視及有線擔任體育主播,有近15年傳媒及電視製作經驗。現從事公關市場推廣,同時為有線電視《愛體育》及香港電台《十項全能》等節目擔任主持。除了活躍於社交平台,更不時為體育及品牌活動擔任司儀。他深信體育既是主菜亦是甜品,盼大眾能好好細味品嚐。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everestyiu23/

電郵:[email protected]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