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停車場竟不足 車位升值還看三因素

關志康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香港樓價節節上升,車位價格跟隨急升。今年5月,何文田天鑄第1期1樓一個單號車位,以600萬港元成功出售,與同屋苑另一車位並列全港最貴車位。原業主於今年2月以573萬港元購入,升價27萬港元(4.7%)。回顧此車位其實已於二手市場兩度易手,早於去年11月獲買家以一手價475萬港元入市,意味著該車位於不足半年間,升價125萬港元(26%),升幅並不比住宅慢。

上星期我到肇慶市端州區考察一個智慧停車項目。

第一個因素是供求關係。截至去年底,全港共有超過78萬部領牌車輛,其中近80%為私家車和客貨車。而過去10年間,私家和客貨量由約42.4萬輛上升至約61.6萬輛,升幅達45%。然而可供私家車和客貨車使用的車位僅由約61.8萬個上升至約67.5萬個,增幅不足10%,增設車位的速度遠未能滿足車輛數量增幅,中心區域車位緊缺導致車位價格上升,也是市場規律。雖然《2018年施政報告》表示,政府會按照「一地多用」的原則,在合適的「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和公共休憩用地發展項目中,加設1500個公眾泊車位,但依然難以解決燃眉之急。

位於肇慶城東公園停車的試點項目。

第二個因素是人口密集導致的資源稀缺。與香港一樣,肇慶的中心城區人口密集,車位非常緊缺。上星期我到肇慶市端州區考察一個智慧停車項目,負責人黃小姐是一位來自香港的投資管理者,她向我們介紹位於肇慶城東公園停車的試點項目。項目位於肇慶市中心的中心,受管理的停車位有36個,其中19個路邊咪表位採用「地磁」技術,車一停入車位便能感應得到,再由高空攝像頭錄入車牌資訊開始收費。

項目位於肇慶市中心的中心,受管理的停車位有36個,其中19個路邊咪表位採用「地磁」技術。

第三個因素是城市的發展。城市發展的過程中,政府會對交通、景觀、車位等進行重新規劃。以往在肇慶大家都是把汽車亂停亂放,後來由於肇慶要創建「智慧城市」,要對停車位進行規整,黃小姐便抓緊這個商機,與政府成立了肇慶市停容易停車管理有限公司,對端州內的1萬3千個車位進行管理,政府大約持有40%的股份。

目前由於肇慶習慣人工收費,他們還需要配備2個停車收費員進行人工收費,停車費每小時4元。

目前由於肇慶習慣人工收費,他們還需要配備2個停車收費員進行人工收費,停車費每小時4元。但如果未來能全部在手機上完成,實現無人監管收費,相信能節省不少人工成本。港人到大灣區發展,可以選擇的範疇其實很多,細微之處有商機,類似這種停車服務,帶有投資性質,一般是10至20年的經營期,長期項目收入預期穩定。另一方面,發展迅速也帶來人才不足的情況,香港人服務及管理意識都比較超前,切勿放過灣區港資機構的工作和發展機會。

大灣區停車場不足,為投資者帶來商機。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