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上車、生B不是夢! 婚前必學五大儲錢秘技

高永輝 @ UPower

三十而立,不少人以30歲結婚為目標。根據統計處資料,2018年香港男性、女性初婚年齡中位數分別為31.5歲及29.7歲。不過樓價持續高企,打工仔要儲錢結婚上車不易,假如計劃婚後生小朋友,更隨時需要400萬預算!

由大學畢業到30歲只有不足10年時間,對於剛踏入社會工作的年輕人而言,等同一畢業便需開始儲存「結婚基金」,但究竟該如何開始儲錢大計?以下五招成家立室預算攻略可給你作婚前參考!

一.  積極儲錢:考慮開設聯名「結婚基金」儲蓄戶口互相督促

各位不妨於婚前與另一半開設聯名儲蓄戶口,共同管理「結婚基金」,互相督促能更加有效儲錢!另外,記錄每月開支也是個人理財重要一環,各位可先定立每月儲錢目標,並視為該月支出預算的一部分,與其餘開支一起記錄於賬簿內,有助你準確地審視整個儲錢大計。你亦可從賬簿中看到有哪些屬於不必要開支,下月可考慮減省有關開支,加快實現儲錢目標。

設計圖片

二.  上車置業:密切留意上車盤及居屋走勢外,最新首置條件你要知

想上車,在儲足首期前,亦需留意本港樓市走勢,特別是首置上車盤及新居屋預售,不要錯失上車機會!新一份施政報告亦宣布放寬首置按揭,刺激本地二手市場成交回升,故平日亦應緊貼新聞,例如政府政策、加息、貿易戰等外圍經濟因素,或隨時影響樓價升跌。

設計圖片

三.  婚禮預算:擺酒結婚至少要36萬?為各開支訂立優先次序

在香港,籌備婚禮事項十分瑣碎:包括婚宴酒席、婚攝、婚紗禮服及首飾婚戒等,埋單總數究竟要多少錢?早前有調查發現,2018年本港新人結婚平均開支高達36萬元,其中「婚宴酒席」屬於最高消費項目,平均每對新人花約$17萬於婚宴酒席上。

由於婚禮開支項目多,不少準新人都會貪方便簽卡埋單,順便賺取積分,但當婚禮過後找卡數時,才發現早已簽下不少帳單,如每月只還最低還款額,變相令還款期愈長,所付利息愈高,兩口子隨時要負更沉重利息!因此各位在籌備婚禮前,最好先計劃「婚禮支出預算」,為各開支項目排優先次序,並量力而為,避免超出預算。

設計圖片

四.  養大一個細路要400萬? 及早做好生B預算

如果大家有計劃婚後生兒育女,那便需及早與伴侶做好儲蓄計劃。在香港養育一個孩子,由產檢開始,父母將需面對接踵而來的開支,包括分娩費用、陪月員收費、嬰兒用品、教育開支等等,加上兒童抵抗力往往較成人低,經常因發高燒、流感進出醫院,如入住私家醫院,出院找數隨時高達兩至三萬!

有見及此,各位準爸媽在「BB來了」之時,應及早計劃為子女購買醫療保障,以應付日後突如其來的醫療開支!

設計圖片

五.  突如其來嘅醫療開支  隨時影響結婚大計!

成家立室,也代表各位要開始為自己及家人的健康籌謀,萬一不幸在籌備婚禮期間患病,隨時影響整個計劃。因此,有意準備組織家庭的你,除了努力儲存「結婚基金」,別忘了及早為自己及另一半購買醫療保障!想挑選真正適合自己及家人、性價比又高的醫保,不妨考慮以下三大因素:

●  住院保障

住院保障是家長為自己及子女投保其中一個重要因素,從市面一眾自願醫保靈活計劃產品可見,住院相關服務收費與病房類型掛勾,病房級別愈高,有關服務收費的保障額亦愈高。不過,部分產品直接標明適用的病房級別,另有部分劃分病房級別,由投保人自行選擇。

●  意外門診治療保障

一般醫療保險主要涵蓋住院開支保障,但家居意外經常發生,如煮食燒傷或小朋友跌傷等,大多時只需在門診部或急症室縫針及打石膏等,毋需留院觀察。因此,各位在為家人選購醫療保險時,不妨考慮購買涵蓋「意外門診保障」的醫保產品,同時提供住院及意外門診雙重保障。

●  訂明診斷成像檢測

本港近年頸椎、腰背痛及椎間盤突出等病症逐漸年輕化,同時令電腦掃描及磁力共振等檢查日益普及。不過上述檢查收費並不便宜。若投保了自願醫保產品,只要獲醫生訂明是基於醫療原因接受電腦斷層掃描、磁力共振掃描或正電子放射斷層掃描檢查,不論是住院或門診治療,均可獲每保單年度最多20,000元的賠償額。不過需留意,此項目設30%共同保險。換句話說,受保人每次最多只可獲七成費用賠償,其餘三成須自行承擔。

*本文章內容只供參考,imSure對任何人因使用或誤用任何信息或內容,或對其依賴而造成的任何損失或損害,不承擔任何責任。

【作者簡介】

高永輝

曾任職多間保險公司的產品發展和銀行保險部門,致力透過深入淺出的比較及個案分析,剖析不同的保險產品,並為消費者提供基本保險概念。現為保險比較平台imSure產品總監。

有關imSure

imSure凝聚了來自保險、金融、創新科技、媒體創意及市場推廣等跨領域專業人士,結合多元化的經驗與視野,打破傳統保險就是繁文縟節的概念,為香港人設計出簡單易明的保險比較平台。

網頁:https://www.imsure.life/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mSurehk/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