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日冇跑步就周身唔自在? 自律生活的「停訓綜合症」

GGWP @ UPower

做運動其實可以擊退唔開心!

不喜歡跑步的人眼中,跑步是一件痛苦的事,但對於熱愛跑步的人而言,跑步是一個令人振奮愉悅的過程,如果他們停止跑步,會感到渾身不自在,甚至會茶飯不思,睡眠不佳。對於有跑步訓練習慣的人而言,暫停跑步有關的生活習慣,可能會患上一種綜合症。

對於養成跑步或者運動習慣的人來說,停下腳步是一件難受的事情。對於養成跑步習慣、規律跑步的成熟跑者來說,連續數日不跑步就可能會患上「停訓綜合症」。

設計圖片

這個綜合症是指由於多年訓練,一旦停止訓練,運動員可能突然或幾天後主觀上感覺生理上出現紊亂:如無規律的心臟不適,食欲不振,胃部不適,焦急、頭痛和失眠等等。但其實這些是心理感覺,事實上他們的身體並沒有出現任何問題。

所謂「停訓綜合症」與人大腦分泌的內源性物質——內啡肽有關。這些內源性物質的功能非常廣泛,包括鎮痛、體溫調節、控制食欲、性行為及血壓調節等。研究證實,如果外源性給予人體內啡肽,也會帶來欣快感和成癮可能,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會嗜好甜食甚至成癮。

設計圖片

內啡肽作用於大腦,讓人體產生愉悅感,而這種愉悅感又會讓人更傾向於重復產生愉悅感的這種行為,這就是所謂「獎賞回路」。吸食毒品是一種極度強烈的、錯誤的「獎賞回路」,而運動是一種積極的、健康的「獎賞回路」。有研究表明,有氧運動不僅增加了內啡肽的釋放,在跑步訓練結束後,內啡肽含量仍然是在增加的,這些都會令運動給人產生良好感覺。

因此,對於改善情緒不佳,運動是明確有效的方法之一,通過運動,促進了內啡肽的分泌,消除了抑郁或者焦慮等負面情緒,特別是在抑郁症患者效果明顯,運動因此成為一種明確的治療抑郁症的辦法。

設計圖片

幾天不跑步身體就感覺難受,會讓你有一種強烈的想要跑步的願望和衝動,有人稱這是「運動成癮」,其實是人的運動習慣已經養成了。習慣就是積久養成的生活方式,習慣就是一種不需要經過反復思考就可以自發產生的行為。習慣就像吃飯、睡覺一樣到時間點就該自然進行,幾天不跑步難受,實際上可以理解為這種習慣性的時間節奏被打破後,引發的不適應和希望重新回到之前狀態的一種強烈運動動機。

當跑者把跑步變成習慣,變成生活方式時,不需要問自己跑步是為什麼,跑起來就是了。生活中的事情,根據時間管理法則,我們可以劃分為:重要且緊急的,重要但不緊急的,不重要但緊急的,不重要也不緊急的。

吃飯、睡覺基本上屬於重要且緊急的。而運動這件事,在沒有養成運動習慣的人眼裡屬於重要但不緊急,或者又不重要又不緊急的事情,但是在熱愛運動的人眼裡,運動就成為很重要且緊急的事情,在生活中處於優先級。

設計圖片

幾天不跑步難受不僅代表著運動習慣已經養成,但代表著你有著更強的自律精神。自律由五條支柱支撐,它們分別是:認同事實、意志力、面對困難、勤奮以及堅持不懈。自律是你可以克制自己的情緒而讓自己行動的能力。自律的最高境界便是:當你做出了一個決定時,你一定會朝著目標前進。

當然,自律不是萬能藥。但自律能解決很重要的問題,那就是你會遵循理性做對的事情,而不是任由情緒擺布。對於養成習慣的自律成熟型跑者來說,幾天不跑步可能是由於天氣不佳,可能是由於忙於緊急重要的事情,你會很快意識到這樣下去不好,我還是要執行之前的更積極的生活方式。

同樣的道理,當運動成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你就會養成自覺規律運動的良好習慣,而運動還沒成為生活方式的時候,它就是可有可無,無足輕重的生活點綴。

設計圖片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