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壇雋語】零格風中的環島賽 雷雄德伙妾侍號揚帆

姚雋彥 @ UPower

本地帆船運動界盛事「香港環島大賽」於過去的周日假維多利亞港上演,吸引逾二百艘不同型號的帆船、約一千五百名健兒競逐。這項「海上嘉年華」由香港遊艇會主辦,參賽船隻分為廿三組,由銅鑼灣輪流出發,向東順時針圍繞港島一周,途經北角、柴灣、石澳、淺水灣、赤柱、西營盤及灣仔,最後返回銅鑼灣衝線,全長約45公里。

賽事焦點落在屬大船級別的妾侍號身上,大部份船員均為資深帆船好手,主要由一批七十年代外展訓練學校學員籌組而成,當中包括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授雷雄德在內。雷博士鍾情大海多年,尤其對帆船著迷,他認為此運動是對人類智慧的考驗,船員合力對抗風浪等大自然元素,務求達成目標,跟力爭上游人生哲理不謀而合。

近年妾侍號大多遠征海外,包括日本、越南、台灣及海南等地,動輒也要鬥一至兩星期,唯獨這項一期一會的本地環島賽卻從不缺席。雷博士稱妾侍號長五十呎,時速最快約十八至二十海里,以賽車作比喻,並不屬一級方程式,它比較像房車,是比賽休閒兩用船種。十六名船員主要以熱愛運動的男士為主,但最少也要十至十二人才能出船,分別擔任領航員、舵手等崗位。而海浪隨會時間不停轉變,故有人需視乎風向不斷調節頭帆方位,這正好體現「有風駛盡艃」的道理。

另一焦點是廿四呎的三體船Infinite Corridor號,船上其中兩名船員為分別年僅九及十一歲的陳臻祺及陳妍智。陳臻祺屬帆船新丁,今次乃其首次一嚐維港揚帆樂;女將陳妍智則擁有「香港帆船運動總會帆船訓練二級」資格,已有三年帆船運動經驗的她,希望藉是項環島賽增加實戰經驗。

雖然這日藍天白雲,但風勢微弱,多支船隊均遇到考驗,其中在青洲及數碼港附幾乎無風,令部分船隻動彈不得。結果Infinite Corridor及妾侍號皆未能於限時內衝線,,而Zannekin號則以最快時間完成這項「海上馬拉松」。不過誠如不少參賽者所說,勝負乃其次,最重要是盡力參與,展現出體育精神!

【作者簡介】

姚雋彥

前TVB新聞及體育高級記者,亦曾於樂視及有線擔任體育主播,有近15年傳媒及電視製作經驗。現從事公關市場推廣,同時為有線電視《愛體育》及香港電台《十項全能》等節目擔任主持。除了活躍於社交平台,更不時為體育及品牌活動擔任司儀。他深信體育既是主菜亦是甜品,盼大眾能好好細味品嚐。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everestyiu23/

電郵:[email protected]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