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應重新重視水上交通

顏汶羽

顏汶羽,33歲,擔任民建聯副秘書長及觀塘區議員,正修讀嶺南大學經濟學博士課程,一直對政策研究深感興趣,專注於青年、教育、人力資源、培訓及就業議題。

過去數月,香港的陸上交通因不同原因而停駛,包括有人破壞港鐵站內設施及路軌而停駛或關閉車站,巴士亦會堵路而被迫停駛,輕鐵亦因設施及路軌被嚴重破壞而要改路或停駛。整個香港的交通大亂,特別是港鐵關站及停駛令市民出行大大不便。這亦是政府一直採用以鐵路為主要骨幹的交通政策引起過份依賴港鐵問題,今次只是再次將問題揭露而已。

香港在不同地點均設有碼頭,如科學園、馬鞍山、西灣河、北角、灣仔、中環、尖沙咀、紅磡、九龍城、觀塘、鯉魚門、屯門等等,但現在只有少量的渡輪服務往返維港兩岸。實際上,由於陸上交通的發展越趨成熟,令水上交通的需求減少,某些航線的承受不了其營運成本而結業。現時很多碼頭根本上的沒有人使用的,在社會來說,肯定是一種資源的浪費。

資料圖片

可是筆者認為公共交通不應該由市場主導,政府有責任就不同交通工具作出應有的定位,平衡不同公共交通工具的發展,令人流可以平均、有效益地使用各種交通工具。筆者認為政府應補貼水上交通工具,以成為市民出行的交通工具之一。首先,水上交通面對意外的機會較少,海上交通管理較容易,載客量亦較大,時間掌握也較容易。

其次,水上交通的發展可以減少了陸上交通的需求,間接減少了路面的擠塞,亦可減少了過海隧道的需求,從而減少三條過海隧道繁忙時間擠塞的問題。陸上交通擠塞帶來的社會成本已足以彌補水上交通的補貼成本了!

第三,現時渡輪服務基本上也是橫過維港的,實際上也可以考慮開設橫行的水上交通服務,如觀塘至紅磡或尖沙咀、九龍城至尖沙咀、北角至中環、西灣河至中環等等。這些路線可以以陸上的專線小巴般以循環線航行,既可減短營運的成本,亦可增加乘客量。現時籌辦中的水上的士便有類近的概念,但水上的士以旅遊業為主導,而非公共交通工具的角度出發。

資料圖片

最後,政府亦應考慮設立真正的「水上的士」,讓乘客在任何碼頭上落,真正做到「的士」的概念,雖然「的士」的收費會較昂貴,但從時間、效率來說,也有真實的需求量的。

政府應好好檢討今次連月來的風波下,陸上交通嚴重受阻,影響市民出行的情況,加快檢討水上交通的發展,開設不同種類的水上交通工具,合理地補貼水上交通工具的承辦商,平衡陸上交通的壓力。此既善用了香港的海上優勢,同時亦減輕了陸上路面的交通壓力。運房局應從今次事件中,取得不少可供研究的數據,善用大數據去模擬出香港各種公共交通工具的優劣點,從而重新就所有交通工具作出新的定位,重新檢視、劃分好各種交通工具是必須的!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