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壇雋語】由減肥變拳拳到肉 泰拳后郭海寧之鍊成

姚雋彥 @ UPower

三年前採訪東亞泰拳錦標賽,首次認識三屆香港拳后郭海寧,最近終有機會於擂台以外跟她閒談,細談往事及其運動員生涯。

愛美是女士的天性,甚至有人誇張地說,減肥是女士的終身職業。郭海寧中四那年,正因為被朋友笑長胖了而跟表姐上拳館練習。本身有跆拳道黑帶底子的海寧,起初只打算排汗修身,根本沒想過打比賽。當時性格反叛的她在學校成績一般,而且總喜歡跟老師唱反調,及後再沒讀書也沒打工,幾乎變成毫無人生目標的廢青。直至其師父柯尊鼎有一天終按捺不住責罵,著她於讀書、工作及操拳三擇其一,自此海寧才踏上泰拳之路。

柯師父不僅是其啟蒙老師,也十分關注其身心狀況,更教曉她很多做人道理,故海寧視對方為半個爸爸。回想七年多前首踏擂台出戰學界賽,海寧緊張得整個人變得蹦緊,除了欠缺經驗,更多的是不愛輸的感覺。然而卻正因為這好勝心態,才令她現在可於泰拳舞台打出一片天。每個運動員必會面對的樽頸位,海寧也曾遇過。並非成績,是技術上毫無寸進,反而眼見後起之秀進步神速,難免質疑自己是否已達極限,故曾不只一次打算放棄逐夢。尤幸自己為喜怒哀樂形於色的女孩,師父師兄會開解她,助其撇除心魔,衝破關口。

上得擂台沒人想輸,但更令郭海寧表現昇華的,是能將勝負的心理包袱拋開。她憶述年多前在香港比賽,惡鬥於自己剛出道時已贏得世界冠軍的泰國選手,當時旁人十居其九也著她打定輸數。沒希望就不會有失望,既然輸贏已沒選擇,海寧儘管放手一拚,結果爆冷勝出,開心的並非勝利的優越感,反而是突破自己的喜悅。

另一關口是傷患,無論比賽或訓練,打拳後總是中了面目全非腳似的,經常滿身瘀傷回家。作為人家的女兒,父母看見肯定心痛,不明白愛女何解要受這皮肉之苦,曾多次苦口婆心著她放下拳套。然而海寧決心用行動及成績去說服家人,而非三分鐘熱度,事實亦證明她能堅持至今,未來則希望多代表香港出外打比賽,令這彈丸之地也能於國際泰拳界發光發亮。

【作者簡介】

姚雋彥

前TVB新聞及體育高級記者,亦曾於樂視及有線擔任體育主播,有近15年傳媒及電視製作經驗。現從事公關市場推廣,同時為有線電視《愛體育》及香港電台《十項全能》等節目擔任主持。除了活躍於社交平台,更不時為體育及品牌活動擔任司儀。他深信體育既是主菜亦是甜品,盼大眾能好好細味品嚐。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everestyiu23/

電郵:[email protected]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