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壇雋語】領港繩登世界之巔 鄭淦元拓商機冀持續發展

姚雋彥 @ UPower

香港跳繩界近年人才濟濟,更孕育出何柱霆、周永樂及李心怡等世界冠軍及世績保持者,背後軍師鄭淦元教練居功至偉。成功過後,他卻有著更遠大目標。

鄭淦元接觸跳繩已有近廿年。尤記得初中欣賞跳繩表演,難忘表演者何以能面帶笑容,手腳卻能游走於繩子之間,覺得非常新奇有趣,後來始知這叫「跨下花式」。之後其校參與了跳繩強心計劃,鄭便向老師自薦加入跳繩隊。當年互聯網未像目前般發達,他與師兄弟只能從外地找來跳繩錄影帶,重覆翻看百多遍以拆解每個動作。鄭笑言現在學一小時就上手的花式,當年花四至五小時也未必能拆解。

有感由他培訓出來的運動員逐漸在本地奪得佳績,鄭淦元遂於零九年創立香港花式跳繩會,令訓練團隊及場地安排更系統化。鄭回憶剛創業時,連怎樣開出合約、學校訓練班該怎樣收費等皆不曉,惟有跌跌碰碰摸著石頭過河。由於當年此運動仍未普及,很多家長也不認同子女甫畢業即出來教繩,認為並非太傳統及正當工作,公司曾於年內流失大量全職教練。但隨著愈來愈多投身這行業的運動員有理想發展,現時業務總算上了軌道。

近四五年可謂香港跳繩界的豐收年,何柱霆、周永樂及李心怡等先後於不同級別以破世績榮登世界冠軍。鄭淦元笑言起初教繩,對世界冠軍可謂零概念,愛將們接連於國際舞台發揮超水準,全賴他們刻苦堅持,平均每周花三、四晚或以上練繩,外出訓練及比賽也要自費。回顧過去十年,確有不少具潛質的運動員因無法兼顧學業而離開,但近年有不少機構邀請他們進行商演,會方將大部分收益撥歸比賽經費及訓練場地資助,並為運動員提供演出費用,支持他們參加國際賽。

回想由當教練,至近數年兼顧推廣工作,鄭淦元坦言跳繩已成其人生的全部,但不同階段心態也會調整。以往自己最關注的是運動員的技術及狀態,但近年出了幾位世界冠軍,代表精英發展已算不俗,現在最需要提升的反而是教練技術,真正做到薪火相傳,令跳繩運動可持續發展,避免出現斷層,同時借助媒體關注及演出,如今年聖誕拆禮物日舉行的十周年慈善跳繩大匯演,爭取外界目光。而無論在什麼崗位,鄭透過運動團結港人的初心不變,亦希望令香港這彈丸之地更受國際關注。

作者簡介

姚雋彥

前TVB新聞及體育高級記者,亦曾於樂視及有線擔任體育主播,有近15年傳媒及電視製作經驗。現從事公關市場推廣,同時為有線電視《愛體育》及香港電台《十項全能》等節目擔任主持。除了活躍於社交平台,更不時為體育及品牌活動擔任司儀。他深信體育既是主菜亦是甜品,盼大眾能好好細味品嚐。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everestyiu23/

電郵:[email protected]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