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田梓之旅

Jack

鄧駿暉(Jack)前新聞工作者,誤打誤撞走進教育,主要教導有特殊需要的小朋友,完成幼兒教育碩士及輔導碩士課程。不敢說作育英才,但希望幫助更多孩子。

生於香港,但有很多地方都不曾到過,日前參加了「鹽田梓藝術節」,從西貢坐船登上鹽田梓,展開心靈之旅。

Jack攝

鹽田梓有近三百年歷史,小島融合天主教和客家文化,居民以客家陳氏組成。隨著城市發展,村民陸續搬走,一九九八年最後一戶村民遷離,鹽田梓成為無人居住的小島,近年村民積極推動文化保育和教育,讓小島重拾活力。

這個為期三年的計劃,透過特色體驗活動,讓訪客感受小島的文化藝術和歷史價值。我預約參加「追尋靈性.六感體驗之旅」,從西貢碼頭坐街渡出發,約十五分鐘就到埗。我們先到碼頭旁的「竹林茶室」欣賞茶藝示範,再呷一杯剛泡好的熱茶,閉起眼睛、細聽船聲、感受海風,忘卻煩惱,讓心靈靜下來。

Jack攝

導賞員之後帶領我們參觀島上景點,以及為配合藝術節而放置的藝術品,細味大自然與心靈間的關係,領會鹽田梓的歷史。我最愛那套《鹽田梓.鄉情》玻璃彩繪,七件彩繪分布多處,以色彩豐富的畫面描述村民昔日生活,既有婦女哭嫁,客家婦女辛勤工作,也有新生嬰兒洗禮的歡樂時光。

Jack攝

昔日鹽田梓以曬鹽業聞名,復修工作怎能不包括這部分?我參觀了活化後的鹽田,了解曬鹽業運作和發展,更親嘗「新鮮」的粗鹽,味道原來挺不錯,我想一試再試呢!短短三小時旅程,簡略體會了鹽田梓的歷史和文化,日後有機會定必要再到島上一遊,深入了解這片土地。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