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壇雋語】水上運動的無名英雄 霍福盛奉獻浮標設定逾廿載

姚雋彥 @ UPower

在滑浪風帆、帆船及海岸賽艇等水上運動,經常會見到選手在浮標附近鬥法,務求在拐彎時進佔有利位置。這些顏色鮮明的浮泡,是用來幫助參賽者或裁判等識別航道位置,但要在水流多變的大海設置浮標絕非易事,香港遊艇會海事部船主霍福盛入行廿多年,堪稱這專業的老行尊。

想當年不像現在般可透過求職網或獵頭公司找工作,福盛起初從報章看到招聘廣告,誤打誤撞下入行,豈料一做便廿多年。他坦言對水上運動情有獨鍾,雖當不成運動員,惟希望用另一方法貢獻,而且沒太多工作可駕船自由乘風破浪,不像辦公室工作般公式及焗促。事實上浮標設定也非外界想像般沉悶,於福盛眼中更頗具挑戰性。他憶述最驚險一次,試過已依指示拋完所有浮泡,卻突然發現其中一個不見了,可能被刺穿漏氣沉沒,或被其他船拖走了。當時參賽船隻逐漸逼近,福盛與團隊臨危不亂,立即驅船高速到事發位置,用工作船暫充當標示,再盡快卸下後備浮泡,令比賽得以順利進行。

每當有比賽,福盛與團隊需準時上午八時上班,除為浮波充氣,亦要檢查錙及錙繩等裝備,九時許就要出發。若是途經南丫島及清水灣等港外賽,有時或於下午兩時許才展開,但工作人員需於一小時前完成浮標設定,讓參賽船艇知悉賽道位置。浮波是用塑膠製成,充氣後每個高約五至五呎三吋,每次比賽要拋三至十個浮泡,視乎大會劃定的是「腸形」、「三角形」或「梯形」賽道。工欲善其事,必然利其器,福盛亦會隨身帶備GPS經緯度座標儀、風速及風向儀,確保落泡位置更準確。

比賽開始了,也不代表福盛「功成身退」等下班,因為除了賽後收回浮波,亦要實時監察環境,假若浮泡偏離航道,則要因應風勢移正,特別維港每日有兩次漲退潮,即行內所稱的「水大」及「水乾」。「水大」由東向西,「水乾」則由西向東。以港外賽為例,拋繩就要預留位置讓其擺動,這些絕對是經驗之談,工多藝熟。

福盛一輩子奉獻海上運動事業,跟自己同期出身的大多已退休,惟獨他仍樂此不疲,更說體力許可會繼續做下。不過卻希望未來有更多新人接棒,令浮標設置專業不至式微。

【作者簡介】

姚雋彥

前TVB新聞及體育高級記者,亦曾於樂視及有線擔任體育主播,有近15年傳媒及電視製作經驗。現從事公關市場推廣,同時為有線電視《愛體育》及香港電台《十項全能》等節目擔任主持。除了活躍於社交平台,更不時為體育及品牌活動擔任司儀。他深信體育既是主菜亦是甜品,盼大眾能好好細味品嚐。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everestyiu23/

電郵:[email protected]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