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壇雋語】不想再注定一人 滾軸天后蔡穎怡盼被擊敗

姚雋彥 @ UPower

平日途經維園,會特意走近溜冰場,看看是否碰到我的朋友,香港花式滾軸溜冰運動員蔡穎怡。

穎怡為近年香港花式滾軸溜冰的標誌人物,因為家庭悉心培育,自小已對表演藝術有著濃厚興趣,三歲開始接觸芭蕾舞,但因資質不足跟不上進度,常淪為佈景版。不過上天關上一道門,必為你打開另一扇窗,未成年就讓她膚淺。為了可繼續化妝穿靚裙,穎怡六歲起轉投花式滾軸溜冰的懷抱,豈料卻成為其終身事業,甚至因此運動才有機會讀大學。

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對藝術美感的極致追求乃無止境。穎怡笑言自己身體柔軟度不高,為了可以駕馭高難度動作,會定期去學習藝術體操,如繩操、圈操、球操、棒操和帶操等,增強協調性及音樂節奏感。而平日每周幾乎在溜冰場練足七日,不到關燈也不願離開,甚至累透回家也在翻看錄影片段,為的就是改善每個動作,令觀眾看得開心。

要在香港發展花式滾軸溜冰運動,無論軟件硬件均遇到不少阻力。土地問題老生常談,練花式要用很大範圍,外界或會誤以為他們霸佔場地;其次,此運動不是體育精英項目,運動員年輕時尚可做兼職幫補,但生活逼人,非所有人能像穎怡般靠開班授徒維持生計,故隨年紀漸長,同期隊友逐個離開,加上跟了十多年的教練不再教自己,久而久之便剩下她一人。

孤身追夢,尤幸家人成為穎怡的最強後盾。母親除了照顧其起居飲食,更會身體力行到溜冰場,拿攝錄機為其拍下訓練過程,讓穎怡能重溫及分析每個動作,尋求進步。即使媽媽兩年前患腦腫瘤未能陪練,父親及弟弟於工餘時間也會頂上。此外,數年前她會每年數次赴台灣找教練教導,就算近年技術漸趨成熟減少去當地,也會跟教練緊密聯繫。

坐擁三十多項本地賽冠軍,亦贏過多面全國賽獎牌,大家也覺得是光環,穎怡反為此感不爽,因為代表本地花式滾軸溜冰後繼無人。她暫時未計劃為運動員生涯劃上休止符,且會不斷追求突破,期待有後起之秀可挑戰甚至打敗自己。

【作者簡介】

姚雋彥

前TVB新聞及體育高級記者,亦曾於樂視及有線擔任體育主播,有近15年傳媒及電視製作經驗。現從事公關市場推廣,同時為有線電視《愛體育》及香港電台《十項全能》等節目擔任主持。除了活躍於社交平台,更不時為體育及品牌活動擔任司儀。他深信體育既是主菜亦是甜品,盼大眾能好好細味品嚐。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everestyiu23/

電郵:[email protected]

Tagged: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