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歲防疫鬥士鐘南山望落好年輕 分享運動秘訣:堅持跑步操肌 保持心肺功能提高耐力

GGWP @ UPower

有良好運動和生活習慣嘅人,望落真係後生十幾廿歲!

近日「武漢肺炎」成為全球關注的新聞,2003年SARS肆虐期間主持广东省防疫工作的鐘南山院士再次走上防疫戰鬥的前線。鐘南山近日出席記者答問會時,言談思路都非常清晰,精神矍鑠,很難看出他已經84歲了。外貌顯得年輕,與他保持運動的良好生活習慣息息相關,有關他保持運動習慣的報道內容更是在微博瘋傳,網民欽佩點讚之餘,亦深受鐘南山鼓舞,表示亦要養成運動習慣,強身健體。

網上圖片

鐘南山是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呼吸病學專家,中國抗擊非典型肺炎的領軍人物,2003年抗擊「非典」中,他不顧生命危險救治危重病人,奔赴疫區指導醫療救治工作,主動承擔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代言人角色,向公眾普及衛生知識,積極建言獻策推動公共衛生應急體系建設,為奪取應對甲型流感、H7N9禽流感等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勝利發揮了重要作用。

網上圖片

相比他在醫療衛生領域所取得的成就,鐘南山院士在運動領域取得的成績,似乎鮮為人知。他是一位醫者,也是一位體育達人。鐘南山從小便喜愛競技運動,足球、籃球、跑步都是他的興趣所在。在北京醫學院(現今北京大學醫學部)讀書期間,他參加學校運動會曾創下幾項紀錄,至今無人能破。1959年,他還作為一名非職業運動員參加首屆全國運動會,在400米欄項目中以54.2秒的成績打破了當時的全國紀錄。

網上圖片

幾十年來,鐘南山從未停止過鍛煉。甚至在出差時,他也會帶上拉力器,在休息之餘做拉力運動。即使沒有帶運動器材,他也會徒手做掌上壓、sit-up等無器械練習。他說:「鍛煉對身體健康有很關鍵的作用,能讓人保持年輕的心態。鍛煉就像吃飯一樣,已成為我生活的一部分」。

網上圖片

由於工作繁忙,時間緊張,如今鐘南山都只能在家中鍛煉身體。他的妻子、國家女籃前隊員李少芬專門為他布置了一個簡易健身房,10多平方米的「家庭健身房」中有跑步機、單車機、雙杠、啞鈴等簡單的健身器材。鐘南山說:「現在因為年紀大了,我很少參加競技運動。」現在他的運動方式是先在跑步機上跑或者原地騎單車20到30分鐘,鍛煉下肢。然後在單雙杠上做引體向上和杠上撐起,鍛煉上肢,還會在床上做仰臥起坐,鍛煉腹肌。有時還會出去游泳、打球。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幾十年如一日的堅持鍛煉,讓鐘南山看上去比實際年齡小很多,也沒有出現老年人常有的視聽障礙、反應遲緩、記憶力衰退、腰腿疼等問題,「除了不能再參加運動量大的競技比賽外,感覺年齡對我沒有太大影響,我現在還可以承擔日常工作,這跟堅持身體鍛煉有很大關系」。

鐘南山院士表示,鍛煉就像吃飯一樣,是生活的一部分。力量訓練的主要目的是保持肌肉功能,而心肺功能的保持和提升則需要靠耐力訓練。這也是為什麼他一直堅持跑步,也積極推廣步行和慢跑運動。在家庭健身房中,跑步機的使用率最高。鐘南山每日有時間都會在跑步機上快走和慢跑,然後才進行其他的訓練流程。「我自己過去從事的運動就是中距離跑,在70年前已經有跑步鍛煉的習慣,當然年輕時是把跑步作為競技運動,年紀大了會慢跑健身。」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鐘南山對跑步甚至是馬拉松活動都非常關注,他說:「我自己沒有跑過全程或者半程馬拉松,不過經常會跑5公里左右的距離。」他認為跑步是提升上班族和青少年學生身體素質和抵抗力的最佳方法之一。「城市居民最好的運動方式是步行,游泳也非常不錯,實在沒有條件的話可以做室內的器械運動,我自己也有一個小型的健身室。 」

鐘南山院士還強調了跑步和飲食對於提高自身體質的重要性。「若要身體安,三分飢和寒。」正是因為這樣的運動健康理念,鐘南山院士保持著良好的身體狀態,一直奮戰在一線。

網上圖片
網上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