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擊基本知識】花、佩、重三劍大有不同

wong yuen sin @ UPower

亞洲劍擊錦標賽將於6月15日起一連六日在香港舉行,大家可以近距離欣賞世界級高水平劍擊比賽,不清楚劍擊玩法的,趕緊惡補一下。現代劍擊分花劍、佩劍和重劍三種。歷史沿革中,花劍最初用於戰鬥訓練,重劍由決鬥劍演化而來,佩劍則源於騎兵使用的彎刀。三個劍種的有效擊中點及比賽規則有所不同,所以每個劍種都有其競技特點。相比而言,花劍更具運動性,佩劍速度最快,重劍則更需要技巧和準確性。

(由上至下)花劍、重劍、佩劍(網上圖片)

花劍是三種劍中最輕的,重約500克,劍身為長方形。比賽時,只准刺中對方軀幹有效部位,不可劈打。正式比賽時使用電動花劍,運動員有效部位穿金屬背心,當擊中金屬背心時,電動裁判器顯示彩燈;擊中無效部位顯示白燈。互相擊中對方時,主裁判按優先裁判權原則進行判決。

花劍有效得分部位(網上圖片)

若雙方同時進攻,並同時擊中(或一方擊中)無效部位,不作判決,比賽繼續。由於花劍輕巧,有效擊中面積小,因此對技術、戰術尤為講究,「少年劍神」張家朗所持正是花劍。

「少年劍神」張家朗是花劍運動員(網上圖片)

而佩劍比賽時以劈為主,也可以刺擊對手,有效部位是腰部以上(包括頭部和股)。擊中有效部位時,電動裁判器顯示彩燈;擊中無效部位時不顯示燈。互相擊中對方時,主裁判按優先裁判權原則進行判決。佩劍比賽有別於花劍和重劍,它沒有關於進攻或反擊的規則,當劍身觸及對方身體的任何一個部位時,都可得分。不過只有第一次擊中才得分。在四百分之一秒內,雙方均擊中對方,雙方都得分。由於佩劍動作幅度較大,進攻速度快,威脅力強,對運動員步法的靈活性和戰術快速應變能力等要求更高。

花、重、佩劍的有效得分部位及劍身橫截面(網上圖片)

在重劍比賽中,有效得分部位較廣,當一方的劍尖或劍刃觸及對方的頭部、四肢和軀幹時,該方得分。如同花劍比賽,重劍也有關於進攻和防禦的規則。比賽時只准刺,不可以劈打。雙方在1/4秒內同時擊中為「互中」,一方超過1/4秒以後擊中,電動裁判器只顯示先被擊中一方的燈光。由於有效得分部位廣,所以裁判無優先裁判權規則,所以運動員在比賽時比較謹慎,重視時機的選擇。

網上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