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基本功】坐得耐腰酸背痛 兩招令你不再赤赤痛

edith chong @ UPower

有沒有試過一整天坐在一個位置,不論是辦公室、家中、咖啡店等, 腰部總是很累、挺不直腰的感覺,絕對跟你久坐有關。兩招瑜伽伸展方法除了可以舒緩腰酸背痛,更可以緊實腹部、大腿、腹部,以及改善駝背和矯正骨盤,好處絕對多不勝數!馬上有瑜伽導師余泳怡(Wing)作出示範!

本網記者攝

1.  橋式 (Bridge pose)

橋式顧名思義就是動作跟橋的外形相似,動作非常簡單。首先,平躺在地上,慢慢把雙腳屈起。吸氣時,將臀部提起,然後雙手緊扣,放在「橋底」,同時肩膀要「捲」向背部,維持動作約十至十五秒。這動作有助舒緩背部疼痛。

本網記者攝
雙腳屈起時,最適當的距離就是指尖能碰到腳跟。(本網記者攝)

在做這動作時,有以下地方需留意:

準備動作:兩腳膝蓋需與肩同寬,不能太寬或太窄。

當身體抬起時:
- 用腰部、腹部和背肌力量,將骨盆及臀部慢慢往上抬,讓身體成一直線,同時臀部要收緊。
- 腰部要用力撐起,肩膀要貼地,並且收下巴。

身體放下時:不要一下子就把整個身體急速放下,將脊椎由胸椎、腰椎到尾椎,一節一節慢慢放下。

如果想挑戰難度,可以將其中一腳伸直,用另一腳作平衡。(本網記者攝)

2.  弓式 (Bow pose)

在弓式中,將身體像弓一樣向後拉。手臂就像一個弓弦,向上拉起頭部、身體和腿部。首先,先俯臥且下巴貼地,然後雙手捉緊兩腳腳跟,大力深呼吸,然後出力令雙腿往上推,才能輕易把肩和上背向後彎。做這個動作時,力量集中在腳部多於手,維持動作十至十五秒。

弓式有擴胸作用。(本網記者攝)

場地提供:Health Max Nutrition Centre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