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齡球基本功】不同球不同重量 按自己體重找出合適的球

edith chong @ UPower

上賽道前,你會見到很多五顏六色的保齡球一個一個排在球架上,別以為全都是同一重量就隨意挑選,其實每個球都有自己的重量。那究竟以什麼標準來挑選適合自己的保齡球呢?

要選擇適合自己的球,最基本的準則就是球的重量相等於自己體重的十分之一,例如:如果你體重50公斤,應該選取5公斤(即11磅)的球,但當然仍要考慮年齡、性別、臂力和腕力的個別差異而作出調整,所以最重要就是找到一個「好投」的球。

剛開始接觸保齡球時,最好還是挑選一些較輕身的球,讓自己身體慢慢適應負重的感覺,而且可以避免手臂、肩膀、腰部等過度用力而增加身體負荷。因此,即是體型強壯的初學者,以男士不超過十四磅,女性最多十二磅為準則,因為當你挑選了一個較重的球時,會影響你的步法和姿勢。

很多人會抱著一個想法,「輕身的球撃瓶力輕低,越重的球在衝擊力相對較大」,這並不完全錯誤,但要謹記一點,越重的球在控制方面會較困難,因為身體負重時,在平衡或肌肉控制下都有一定的難度,所以不要嘗試「越級挑戰」,應從輕身的球開始打,適應動作過後再慢慢加重球的重量,能夠打出「全中」的可能性就會越來越大。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