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樣滑冰基本功】華麗戰衣背後 李厚賢細數5大裝備

edith chong @ UPower

平日去溜冰場大多見到三五知己穿著輕便的服裝,腳踏藍色的冰鞋,在冰場上滑來滑去,或跟朋友站在一旁閒聊;但同時場上亦會偶爾有數個穿著獨有的華麗衣服,個人訂造的溜冰鞋,做出一個又一個的旋轉、單腳、跳躍等高難度動作,一個專業的花樣滑冰者需要那些裝備呢?就由香港花樣滑冰代表李厚賢逐一為大家介紹!

本網記者攝

1. 比賽服裝

花式滑冰者對服裝有一份執著,是他們比賽時的「戰衣」,每次的服裝都不相同,是根據比賽的背景音樂和主題而配合造型,而且每件都是度身訂造的。同時,表演期間需進行很多跳躍、旋轉等動作,因此服裝上會有「下跨」部分,就如泳衣一樣,務求服裝不易「走樣」,以免影響整個表演。

本網記者攝

2. 溜冰鞋

很多人見到溜冰鞋的刀片就會感到毛骨悚然,總是佈滿刀齒,但細心一看,刀片基本上是平滑的,只在中間位置有玉眼也不易看到的「坑位」,以區分內刃(inside edge)和外刃(outside edge),因此可以在冰面上做出弧線,更容易做出更高難度、高技巧的動作。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3. 刀套

由於冰刀是由金屬造成,所以要延長溜冰鞋的壽命,首要是使用刀套保護冰刀。刀套可分兩種:軟和硬。在冰面上,刀片會沾滿水點,此時就可使用吸水力較強的質料造成的軟身刀套,把水點抹去後就蓋上刀套,以防刀片生鏽。至於質地較硬身的刀套則保護刀片在「上冰」和「落冰」時不被沾污,而兩者同樣都發揮保護功能,但軟身的刀套不便於走路。

本網記者攝
本網記者攝

4. 手襪

在冰場上穿上手襪,或許有人會覺得用作保暖之用,雖然它確能為雙手保暖,但更重要的是保護雙手與冰面的摩擦。

5. 臀墊

在冰場上失平衡而跌倒的畫面經常出現,但作為運動員,越能減低受傷機會最好理想,因此運動員在臀部都會加上軟墊,以減少臀部與冰場上的衝撃力。

本網記者攝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