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仔健身4大誤解 唔怕變筋肉人

Tsang kwongyue @ UPower

講起做重量訓練,好多女生都耍手擰頭,「練到肌肉一嚿嚿好核突囉」、「啲肌肉唔練會變肥肉」。部分女仔去健身室,只跑步或踩單車,一段時間後抱怨修身效果欠佳,很快失去動力,自怨自艾一番後就放棄了。但其實重量訓練絕非洪水猛獸,反而是女士們修靚線條,加速消脂的恩物,以下會解答健身4大誤解,話你知為何女仔要有靚身形,重訓非做不可。

close up of woman face with dumbbell in gym

誤解一:舉啞鈴會變大隻佬

肌肉成長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是男性賀爾蒙「睪丸酮」,但女性體內分泌的睪丸酮較男性少很多,健美小姐變成筋肉人,除了長年累月極辛苦的訓練外,還會使用補充劑及激素。因此在正常訓練下,女生的肌肉會增加,但變成健美先生身形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相反,女生接受重訓後,身上的肌肉會收緊,改善鬆弛的拜拜肉同寒背,人魚線、馬甲線等肌肉線條亦可以練出來。

woman working out with two dumbbells

誤解二:年紀大了肌肉會變肥肉

肌肉同脂肪是完全不同的組織,脂肪由脂肪細胞組成,肌肉則是由肌細胞組成,不會相互轉化,即使長時間停止運動,肌肉只會縮小,絕不會變成脂肪。一些fit爆運動員,退役後變成鬆泡泡肥仔,只因為減少了訓練肌肉縮小,但飲食量沒有減少,結果熱量變成脂肪。

Weightlifting

誤解三:減走肌肉就會變瘦

先不談瘦是否等於好看,但減走肌肉肯定會令人更易變肥,因為每公斤肌肉消耗的熱量比脂肪多10至30倍,即使坐著甚麼都不做,肌肉較多的人都會消耗較多熱量。研究指,每增加0.5公斤肌肉,身體每天可多消耗50至100千卡熱量,多了5公斤肌肉,每日就消耗多500至1000千卡熱量。肌肉量越高代表身體的基礎新陳代謝率越高,囤積的脂肪越少。

fitness woman with free weights

誤解四:修身做帶氧運動就夠

帶氧運動的確可以快速消耗脂肪,但當身體適應帶氧運動的強度,消耗的能量亦會減少。要維持同等的消耗量,就要不斷增加帶氧運動的強度或訓練時間,但對上班族來說,花大量時間做運動並不現實。另外,帶氧運動增肌效果不佳,長期只做高強度帶氧運動,會令肌肉量下跌,基礎新陳代謝率亦會下降,不但消脂效果差,更會越跑越沒有線條,因此要身型健美,重量訓練不能少。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