闖澳洲三戰職業聯賽 港男棒投手趙嗣淦:盡量享受每埸比賽

莊琬晴 @ UPower

能夠得到外國球隊的賞識,證明香港棒球隊絕對有實力!

香港男子棒球隊在剛過去的印尼亞運會表現出色,雖然未有機會站上頒獎台上,但整體實力明顯比過往更強,當中迎戰韓國隊一仗更是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在香港,棒球並未得到太多人關注,但球員的表現得到外國球隊的垂青,當中港隊投手趙嗣淦繼捷克和德國後,將赴澳洲加盟當地的布里斯班紅襪隊,三度出征職業聯賽。

本網記者攝

「起初覺得(棒球)不好玩,因為經常『中波餅』。」趙嗣淦說,但時至今日仍靠著堅持,在棒球路上走了二十一年。小時候並未真正體會到棒球的樂趣,但慢慢趙嗣淦找到了一份團隊的連繫:「我選擇團隊運動的原因就是要有很強的團隊性,你要信任你的隊友才可完成一個任務,先不講求勝負,執行一個戰術或任務都需要大家的合作。第二個原因是,大約在十一、二歲時,開始打到一點成績時,做投手的焦點在於自己身上,可以帶領球隊取得勝利是相當滿足。」

本網記者攝

不少香港人完成學業後,就要為找工作而煩惱,當找到工作後,又要為金錢而犧牲很多自己想做的事,但趙嗣淦絕對是一名幸運的男生。畢業回港後,正要找工作之際,但棒球夢仍然沒有被熄滅,他一心決心當個職業球員,沒有太多包袱下,一邊業餘跟港隊訓練,一邊靜待機會:「因為當初我聽過很多學長有機會做全職球員但最終沒有做到,當時覺得如果我不去當 (全職球員),我以後會後悔,為自己的棒球生涯盡一點力,要對得起自己。」

本網記者攝

今次效力布里斯班紅襪隊的聯賽賽事,實力僅次於澳洲職業棒球聯盟 (ABL),趙嗣淦指:「最期待可以跟他們打入季後賽,因為以我所知,他們是季後賽的常客,今次想盡自己的一分力跟他們打入季後賽。」沒有最強,只有不斷進步的球隊,而趙嗣淦坦言:「我唯一一個對球隊的要求就是希望每一支球隊都比我上一隊更好,我不會是最厲害的一個,所以我才能繼續向上,去學新的事物。」

趙嗣淦去年出戰捷克聯賽Olympia Blansko圖片

能夠以香港人身份到外國跟球隊一同出戰賽事,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是一種夢寐以求的夢想,而趙嗣淦指:「最想學到不同人的心態、不同的棒球文化、不同的棒球知識,因為每個地方如何教小朋友打棒球都有所不同,看似很簡單,但是一些在香港很難接觸的知識,球員的心理調整,如何在球場上做得更好。」

本網記者攝

過往出外比賽都有一班儼如兄弟的港隊隊友一同作賽,但今次趙嗣淦就如「孤軍作戰」一樣,雖然他坦言沒有感到不適應,反而欠缺了一份安定感:「我沒有自己的投捕搭檔,是我們港隊隊長譚浩賢,我們這個組合已經合作很久,他很明白我的性格、心態、習慣,他很容易就能觀察我需要調整的地方,所以在過去一至兩年欠缺了他相對變得困難,很多時候都需要靠自己,有時不是每個人都會願意幫你。」

在柏林紅鶴出戰職業聯賽圖片

運動員不時都會為自己定下一個退役時間,但趙嗣淦直言棒球路上不會為自己定下終點: 「之前我會想過這一兩年,兩年前我在捷克時升告訴自己可能打多兩至三年,但我發覺這是沒有終點,只會有一天我再不能打或沒有球隊再需要我時,我就會選擇退役。」

本網記者攝

回望自己在過去二十一年的棒球生涯,最令趙嗣淦感到最大的改變就是作賽的心態:「以前一上場就感覺要殺敵,變成一個沒有禮貌、很粗暴的人,但現在盡量享受比賽,但心態依然要贏到比賽,要比對手更好,但保持輕鬆地尊重對手。對手表現出色,都會為他們鼓掌。」

亞組委圖片

Facebook Convers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