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運會之星】以刻苦直面挑戰 蔣氏姐妹的「天鵝之舞」

Lau Yingtak @ UPower

天津全運會花樣游泳比賽,四朝元老蔣文文/蔣婷婷姐妹花組合技壓群芳,贏得女子雙人項目的金牌。頒獎儀式上,已為人母的姐妹二人一起抱著女兒領獎,品嘗了雙重的喜悅。

Getty資料圖片

講起蔣文文、蔣婷婷,就不得不提2013年的全運會。當時她們在雙人自由自選決賽中表演堪稱完美,卻爆冷憾失金牌,只獲第三,冠軍被東道主遼寧選手奪得。她們的最終得分出人意料地低,懷疑遭到裁判不公正的對待。賽後姐妹二人也含淚宣佈退役。

Getty資料圖片

出於對花樣游泳的熱愛,二人都在結婚生育後選擇重返賽場。蔣氏姐妹要復出,就要展現全新一面。如果只是展現美態、美感,舒舒服服地回到賽場,那就不是競技體育。教練與她們達成共識,從去年開始,就改變訓練計劃,提高強度,降低訓練時長,讓訓練更富有成效。

網上圖片

在過去這半年,這對姐妹花獲全運會金牌、又在世錦賽收獲兩枚銀牌,經歷了一場神奇又美妙的復出之旅。在布達佩斯游泳世錦賽中,蔣氏姐妹更是以一套配樂《天鵝》的精彩表演,奪得銀牌,距離冠軍俄羅斯組合僅差一分。

Getty資料圖片

這對年逾30歲的姐妹,與以前相比,最大的變化是心態。她們奪冠後喜極而泣,含熱淚說:「我們這八年來的運動量非一般運動員能夠承受,太不容易了,全靠一天一天頂過來。」

四年前,他們也曾排練過《天鵝》,四年後用同樣的曲目,她們編排了一套難度更高的表演動作,也真正演繹了《天鵝》的靈魂。西班牙籍教練安娜見證了姐妹花奪冠,不禁落淚:「我覺得她們姐妹不僅是花樣游泳界的榜樣,更是全世界女性的榜樣,為人母之後依然選擇挑戰。」

網上圖片

起初姐妹二人對新的《天鵝》都沒有十足把握,但多得她們的女兒,在泳池旁不斷為媽媽打氣,讓這兩位母親,有更大的信心去挑戰新的難度。成為母親之後,蔣文文和蔣婷婷的女兒成為了她們再創職業生涯輝煌的最大的動力,每次比賽之前,乖巧的女兒總會為媽媽打氣:「要拿金牌、脖子上要掛金牌哦!」

在全運會奪冠之後,蔣文文和蔣婷婷都抱著女兒領獎,臉上露出了屬於冠軍的自豪和作為母親的幸福,這一幕也在場很多觀眾都感動不已。

Facebook Conversations